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和工会小组赴项英故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12月9日,正值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教师党支部与工会小组组织全体教师前往项英故里——武汉市江夏区舒安街燎原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舒安街位于武汉市江夏区东南部边缘,东与鄂州市梁子乡接壤,西与山坡乡相连,南与湖泗街毗邻,北抵梁子湖。舒安街人杰地灵,党的早期领导人项英同志就诞生在祝庙村响水项湾,在大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有50多名烈士长眠于这篇热土上。

通过参观,教师们对项英故里、项英同志的生平,以及项英同志所领导的新四军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新四军”全称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隶属于国民党军队战斗序列,是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由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留在南方八省进行游击战争的中国工农红军和游击队改编的队伍,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前身之一。叶挺同志担任军长,项英同志担任副军长,张云逸为参谋长,袁国平为政治部主任,周子昆为副参谋长,邓子恢为副主任。1937年12月25日,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成立,1938年1月6日移至江西南昌,后移至皖南歙县之岩寺。新四军下辖4个支队和1个特务营。全军共约1.03万人。新四军改编后,各支队随即相继奔赴大江南北抗日战线。

然而,1941年发生的“皖南事变”使新四军遭受重创。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所属部队9000余人奉命北移,从云岭驻地出发绕道前进。1月6日,行至皖南泾县茂林地区,突遭国民党第三战区顾祝同、上官云相指挥的7个师8万多人的拦击。8日,陷入重围。众指战员在叶挺军长指挥下进行抗击,血战七昼夜,终因众寡悬殊、弹尽粮绝,除约2000人分散突围外,大部壮烈牺牲。军长叶挺与顽军谈判时被扣押,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牺牲,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突围后不幸被叛徒杀害。

2021年6月24日,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曾就“皖南事变”的历史经验与教训给支部讲授了一次党史专题讲座,党员们收获很多。本次活动是支部教师进一步深入了解“皖南事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一致认为,“皖南事变”暴露了国民党和亲日派的险恶用心,也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组建自己的军队和“枪杆子里出政权”的决心。当前国际形势非常复杂,要想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自身要强大起来。这要求广大教师要勤学不辍、担当作为,用爱心和耐心培养高质量专业化人才,为民族复兴培养高质量的生力军。

(撰稿:朱华伟、桂世河;审核: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