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世经系教师党支部赴大悟县金岭村和中原军区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2-07    点击数:

12月4日,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组织系全体教师前往孝感市大悟县的金岭村和中原军区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题以及中原突围党史知识。

支部一行经过近3小时车程到达位于大悟县新城镇东北的金岭村。金岭村是湖北省精准扶贫试点示范单位和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单位,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老师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金岭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按照“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的目标定位,在驻村扶贫干部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全过程,全村建档立卡贫苦户206户全部脱贫摘帽。支部的经济学教授们对金岭村组建的人民公司及其分配制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其很好的践行了共同富裕的价值理念。

金岭村所在的新城镇是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里,有着深厚的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支部一行还参观了金岭村的红色记忆小屋等当地革命史展览。

下午,支部一行又驱车前往位于大悟县宣化店镇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100个红色景点景区之一的中原军区旧址。在中原突围纪念馆,支部老师结合前期集体理论学习的“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部分的内容,与纪念馆现场学习相结合,生动学习了1946年6月国民党军大举围攻我中原解放区、公然挑起全面内战后,中原军区部队遵照党中央、毛主席“生存第一、胜利第一”的指示,奋起展开中原突围战役,打响解放战争第一枪的历史。

支部老师在一幅《过滠水河》的油画前长久伫立,这幅画描绘的是1946年5月,周恩来携美蒋代表同赴宣化店视察时,途径黄陂十颗松大河,连日暴雨冲毁桥梁,国共美三方代表的过河情景。美国代表和国民党代表由老百姓连车带人抬过河或背过河,周恩来同志率我们共产党人毅然涉过一百多米宽齐腰深的河。老师们感叹这就是共产党人来自群众、根植群众、永远服务群众的高贵品质,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与群众在一起才创造了今日的辉煌,在第二个百年征程中也必将与中国人民一起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在返程途中,支部老师们深度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学习不仅受到战争时期革命精神的再次熏陶,也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农村脱贫致富,走向共同富裕新时代的伟大创举;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支部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撰稿:胡艺;审核: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