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世经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师生共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11月18日下午,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代表和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共赴武汉革命博物馆,进行党史现场学习。学院党委委员余振、支部书记胡艺、支部宣传委员杨勇和党员教师代表张建清、李卓和余道先参加了此次活动。

师生一行先来到位于武昌区都府堤20号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依次参观了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和中共五大历史陈列展。

在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讲解员介绍了中共五大召开的情况。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出席大会的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任弼时、刘少奇等82人,代表着当时57967名党员。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革命面临失败的危急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陈独秀向大会作了《政治与组织的报告》,大会讨论并通过了多项决议案。党的五大虽然没能就建立党的革命武装、争取无产阶级领导权和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等问题给出答案,未能完成挽救大革命失败的任务,但在党的建设上仍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设立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第一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党章中单列了“党的建设”一章,第一次规定了选举原则,第一次明确规定“支部是党的基本组织”和支部的六项任务等。通过现场学习,师生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监督检查制度和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制度的历史渊源。

随后,师生一行又步行至位于武昌红巷13号的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观了常委办公室、教务处、大教室和寝室等复原陈列以及农讲所历史陈列《探索与奠基》展。

通过讲解,师生了解到武昌农讲所是在毛泽东倡议下,由国共两党共同创办的一所培养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参与制定教育方针和教学计划,亲自选聘教员,讲授《农民问题》《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武昌农讲所师生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毛泽东筹办主持的武昌农讲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之基。世经系师生还与博物馆讲解人员就农讲所学员构成和培养方案以及其对此后中国革命道路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到土地革命这段转折时期的历史的理解。

此次活动是世界经济系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又一次新的尝试,将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从室内课堂搬到旧址实景,通过共同的现场学习和自由交流,深化党史理论学习的认识。同时,也拓展了师生交流的新平台和新形式,促进了师生的相互了解。今后,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世界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将创造更多的机会,以多样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师生支部共建质量。

(撰稿人:胡艺;审核: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