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1-10-20    点击数:

10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主持会议,院长宋敏等院领导和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

会上,副院长汪涛、方德斌、李青原依此就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做交流发言。

汪涛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和启发。一是更加清楚自己作为武汉大学一名专家学者应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他表示要自觉践行总书记所说的“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二是更加明确了发展方向,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他认为,要紧扣国际竞争新形势、国家战略新需求、行业发展新机遇、人才培养新要求,找到高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和自主培养人才的新路径。

“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要发挥培养基础研究人才主力军作用,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一批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方德斌在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后指出,学院要努力培养基础研究人才,对博士生要进一步加强三高课程培育,对硕士生要加强科研思维训练。他表示,学院的行政教辅人员要进一步增强为科研人员服务的意识,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最后他谈到了经管学科的发展问题,他认为经济与管理学科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个面向”关联密切,学院的学科建设大有可为。

李青原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作为学校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历史悠久、名师辈出、社会影响显著,他表示,前辈的心血造就了学院的今天,我们应该好好珍惜和努力,同时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在当前环境下更加重视引育人才工作,“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校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学院发展的奋斗中来,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此外,他还谈到了当前科研项目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希望引起大家重视。

随后,李好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既有其理论依据、历史依据和现实依据,也有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应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各项工作落实好。

接着,邬明建副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标志着党对宗教问题和宗教工作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邬明建认为“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要最大限度把广大信教和不信教群众团结起来”这是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核心内容。从事统战工作应当准确把握师生信教情况,采取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方式,把学院广大师生团结起来、发动起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杜晓成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学工战线的辅导员们要了解党关于宗教工作的基本精神和政策,希望在涉及相关工作时能做得更好。他表示,要关注学校学习在线相关内容,对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学习要做到及时跟进。最后,杜晓成指出学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离不开双肩挑干部的辛勤付出,勉励大家进一步发挥好专家和领导的双重作用,为进一步形成学院“尊重、关心、爱护、包容”人才的良好局面作出贡献。

(文图:刘砚青;审核:罗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