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以史为鉴 助力民营企业“党建+经营”双轮驱动
时间:2021-09-08    点击数:

为扎实推进“携手共建、助力重振”共建项目落实落地,9月7日,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前往鄂州为党建共建单位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讲授“从皖南事变看领导风格与团队协作”专题党课,并作为“党建指导员”参加该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以史为镜 汲取历史教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杜晓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开宗明义地提出本次党课的目的和意义:用唯物史观回顾“皖南事变”及关键人物,结合实际思考领导风格、班子建设和团队协作。

专题党课分事件描述、课堂讨论、点评分析三个环节。杜晓成首先回顾了“皖南事变”的历史背景、事变经过、各方反应及事变结果,重点讲述了事变中两个关键人物的人生经历、个性特征、领导风格,及对事变结果的影响。

课堂讨论环节,学员们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积极思考、分享感悟。“工作中,明确责权利至关重要。”“换位思考、有效沟通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加强团队建设,需要进行有效沟通。”“团队建设需从成员的专业背景、个性特征、人生经历等多维度综合考虑。”……党员们踊跃发言,课堂讨论气氛十分活跃。

鄂州市鄂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峰从“三讲”分享了学习感悟:一是讲大势从党内来说,讲大势就是讲政治;从企业来讲,就是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大势,明确方向目标。二是讲团结。做好沟通、把准原则、讲究实效。三是讲艺术。配强班子、建好队伍,用艺术方法来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三讲”有机结合、有效融合,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好。

杜晓成进行了总结。通过重温“皖南事变”,分析事件经过和主要人物,为大家提供一个思考和交流的契机,从学习党史的意义出发,实实在在地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党课主题鲜明、视角新颖、结合实际、意义深刻。讲述过程采用翔实的历史资料、丰富的图片、贴切的视频节选客观还原历史,以史带人、以人言事,启迪深远,是一堂有故事、有思想、有温度、有启发的生动党课。下一阶段,将进一步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努力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品德修为和工作能力,为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鄂州市鄂城区樊口街办党工委委员徐万屹、樊口街办刘晓琳、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在鄂群众参加了本次学习。

自我革命 提高政治自觉

党课结束后,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建指导员”杜晓成、公司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孙汝军主持。

孙汝军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支部工作情况。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区委联动学,6月份参加区委组织的“学党史、铭初心、办实事、展担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线下持续学,支部成员持续深入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及参考资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线上自主学,党员自主学习“学习强国”、三一集团“党史百年天天读”;四是党课专题学,依托校企共建平台邀请杜晓成书记给大家讲授党课。同时,支委会注重引导员工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克服疫情影响,开拓创新、恪尽职守,2021年上半年公司取得了“三一重起代理商综合排名第一名”的优异业绩。

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孙汝军带头、支部其他党员逐一进行。党员同志围绕主题,从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对照四个方面谈学习体会、认真查找不足、深入查摆问题、明确前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承诺下一步将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学以致用,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企业价值的动力和实效,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品质改变世界”的初心使命。

杜晓成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指导。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认为会前准备认真充分,会上党员自我剖析认识深刻,接地气、入人心,相互批评开诚布公、以诚相见,会后整改措施清晰明确、可行性强,是一次高质量、效果好的组织生活会。他建议公司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建设学习型企业。通过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精神生活,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湖北鸿辉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人生境界。

据悉,2020年9月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学院党委签订了“携手共建、助力重振”共建协议。签订协议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关于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推进高校与实体企业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具体落实和体现。自项目启动以来,双方依据共建方案,从党的建设、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干部培训、企业战略、公司治理、市场营销、内部控制、学生社会实践等领域深入交流、深入合作,逐步逐项有序地推进共建项目。湖北鸿辉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勇挑重任、实干苦干,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可喜成绩。

2020年-2021年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所获荣誉

一、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

2021年1月,荣获2018-2020年度三一公益人气团队奖;

2021年3月,荣获三一集团“火神山、雷神山”建设功臣奖;

2021年6月,荣获鄂州市“红旗党支部”。

二、湖北鸿辉机械有限公司

2021年1月:

荣获三一重起“汽车起重机”2020年度行业第一名;

荣获“履带起重机”2020年度行业第一名;

荣获三一重工起重机代理商“最佳运营奖”。

2021年7月:

荣获三一重起代理商综合排名第一名。

三、个人荣誉

2020年10月,支部书记孙汝军同志荣获“鄂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1年7月,支部组织委员蔡锦青同志荣获“鄂城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供稿:周娟;审稿:刘砚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