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融业务融学术 办实事求实效 | 金融系党支部与EIC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坚定党员理想信念,4月15日中午,金融系党支部与EIC党支部联合在学院B255教室开展了“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学院纪委书记王滨、金融系党支部和EIC党支部全体党员、2020级科硕第3支部全体党员和金融系民主党派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金融系党支部书记李斌主持。

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李斌提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金融系党支部联合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一起组织了本次党建与业务、党建与学术深度融合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加沟通、相互学习,进一步改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活动同时邀请了学生党支部和民主党派教师,以师生共建为平台、以结对共建为载体立德树人,树立良好学风。

李斌谈主题党日活动背景和意义

王滨同志表示,根据学院党委安排他是金融系党支部的联系院领导,同时他也是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他希望不论是在日常学院行政工作还是支部活动中,都能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们进行沟通交流,希望为老师们做好服务,也希望老师们能够为学院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他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每一名党员都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从党发展壮大的历史、新中国砥砺奋进的历史中汲取养分和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王滨谈参会感受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实验与信息中心业务调研,接着组织集中学习贯彻2021年武汉大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最后由金融系教师党员薛畅讲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解放区的货币发展史。

业务调研环节中,实验与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竹芸表示中心是学院的教辅部门,工作内容就是为师生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而党员更是应该身先士卒践行初心和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充分了解服务对象需求,提升服务质量,EIC希望通过与教师支部共建、与学生支部共建等各种方式搭建与师生们沟通的桥梁。

任竹芸介绍EIC支部基本情况

随后,陈训威和许云同志分别从中心服务范围、数据库建设情况和课程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回应了现场教师们提出的建议。陈训威同志再次强调中心工作就是为师生提供服务,凡是“与电相关”的都能联系EIC;数据库方面已确定了学院长期持有的数据库清单,目前除万德数据库采用终端访问的形式,其他数据库均可校内外登录学校图书馆的网站链接进行访问;课程建设方面EIC愿意与老师共建课程,不论是出版实验教材或是申报一流课程,EIC负责全程跟踪配套需要的资源,同时中心近期即将推出一系列课程思政方面的线上讲座。

业务调研结束后,EIC党支部带头组织集中学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窦贤康,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万清祥在3月19日召开的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

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党史学习教育。金融系教师党员薛畅主讲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据地和解放区的货币发展史》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领导根据地的货币发行事业,回顾了根据地货币发行的历史背景、货币制度、货币思想和历史经验。从学术角度分析,红色根据地的金融发展史对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和人民币国际化事业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从党史学习教育角度来讲,帮助党员们从另一个角度回望那段光辉的峥嵘岁月,从货币的发展体验红色文化、感受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理想。

薛畅做党史报告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会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支部活动很有意义,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提高了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了理想信念,回顾了初心使命,同时结合了系所和部门的工作实际,促进了交流,增进了业务方面的了解。

党员们感受红色文化

据悉,两个党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坚持通过支部微信群进行每日党史学习,本次发挥各自业务所长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即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创新。

(文字:任竹芸,摄影:张培、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