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创新党史学习,学工扎实前行
时间:2021-04-13    点击数: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深入学习党史,增强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不断探索党史学习新模式。

目披手抄,以“我”之笔抄党史

回顾历史征程,重温峥嵘岁月,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支部组织成员摘抄《中国共产党简史》原文,边写边思、边读边悟。摘抄并非机械地誊写,而是在此过程中促进党员对党史的了解,在摘抄过程中拓展党史知识学习的广度,在对基础理论系统深化认识的同时感悟初心。人物与事迹跃然纸上,历史与精神铭刻心中。从笔尖到心间,支部成员放慢了速度、开拓了眼界、加深了理解、汲取了力量,对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历程有了更深刻、系统化的认识,在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历史脉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知识储备与综合素养。明党史、铸党魂,党的历史激励着支部成员砥砺前行。

目前摘抄党史活动已经持续两周,支部成员已经养成了笔抄党史、心悟党史的好习惯,营造起学习党史的良好氛围。未来,学工办党支部也将探索如何更好地丰富摘抄形式,持续推进党史摘抄学习活动。

分享专业,以“我”之口述党史

充分结合支部党员自身学科专业,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分享交流会,是学生工作党支部对党史学习的另一创新。

2021年4月7日,学工办党支部在学院第三会议室召开系列党史主题分享会的第一期,由支部熊壮同志带来“‘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主题分享,李好、张可儒等全体支部成员参加并参与讨论。熊壮结合自身专业,对“两弹一星”背后的故事进行了精彩详实的介绍。从“两弹一星”背景到“两弹一星”精神,讲述了党员、学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作为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随后,支部其他成员轮流分享了自己对于此次交流会的深刻感悟。李好同志强调,未来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应积极与自身专业、工作实际结合更深,让支部的学习向更加务实、创新的方向前进。

将党史主题交流与自身专业相结合,对于讲述者而言,可以更加了解自身专业对于党的历史的作用,更好反哺日后工作;对于聆听者而言,也获得了党史学习的新思路、新角度。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支部工作思路不断拓展,对党的历史理解更为深刻,支部活力得到迸发。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学生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创新探索党史学习形式,通过一系列活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砥砺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通讯员:李铭、闫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