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党建·纪检 首页 - 党建·纪检 - 正文
管工系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0-11-17    点击数:

2020年11月14日晚上20:00,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党员同志们和学生代表在腾讯会议开展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植元同志主持。

陈植元同志对全会公报的重点内容进行梳理,并组织全体与会人员观看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播报视频。党员同志们结合线下自学和在线观看公报全文播报视频,畅所欲言,纷纷发表见解和感悟。

卓四清同志表示:公报内容鼓舞人心!期待在未来的十五年内做好看见、践行重大事件的思考和行动的准备。卓四清同志强调,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要做的事,不是为了当下,不是为了眼前,而是为了国家未来发展做贡献。在困难、矛盾、问题面前,从个人角度来讲,既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也要脚踏实地,即把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私利和公利结合起来,找到私利和公利的平衡点。

学院副院长方德斌同志从在研究生培养中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实现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跨越式发展两个层面展开剖析,并与党员同志们分享了最近学校巡查组对学院的巡查情况。其中,教材陈旧、照本宣科、“水课”太多,以及师资流失问题严重等问题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实现自己工作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各个学科均制定了相应的“十四五”规划,学科发展的各项指标体系如何满足后续学科评估的需求……这些都是我们一直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在方德斌副院长和卓四清同志的带动下,党员同志们围绕以下几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会场气氛活跃。

其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教师的历史使命,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输送人才是教师的第一要务。作为教师,立德树人是关键。郑君君、沈校亮、罗丽姿同志强调,教师要不断深化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理论的学习,为从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引导学生参与到祖国伟大事业的建设中来进行知识储备、提升视野、增强底蕴。张可莉老师提出,作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国际形势、找准自身定位,为国家发展做贡献。赖一飞同志指出,作为教师,通过实际工作去推动文化强国、教育强国是教师思考和前进的方向。另外,在经济建设的同时,更要注重情怀和精神的培养,注重国民健康和民族素质,全会公报就像灯塔一样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其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与教师工作密切相关的。张可莉同志指出,目前我国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现实困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与教师工作密切相关的。她提到学院的一些课程带领学生走进企业是非常好的。沈校亮同志指出,在创新方面,要把自己的研究同当前的问题和未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既关注眼前问题,也要关注长远的问题,关注国家和产业发展的需要。

其三,科学研究应该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突出实际价值和社会价值。海峰同志表示,疫情期间,武汉封城后,高速公路运输是一个重要的运输方式,然而高速公路节点并没有在建设中作为重点规划和考虑,因此,加强和完善物流网络是需要去思考和研究的问题。教师应该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并把自己的研究和所学知识与国家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郑君君同志也指出,教师要放开眼界,把自己的科学研究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使自己的研究更有实际价值和社会价值。李彬同志表示将会把自己的研究与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结合起来,让自己的研究发挥作用,并对国家将采取的乡村振兴措施非常期待。

其四,通过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将理论学习与实际行动相结合,促进学科建设和自我提升,做到与时俱进。王先甲同志对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表示向往,他希望在身体尚好的情况下能尽量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表示学校应该为人类进步、国家发展做贡献。许明辉、程鸿群、柯剑男、刘开军和冯华同志针对该观点也纷纷发言。作为教师,同时也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关注国内国际动态,我们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拓宽知识领域,做到与时俱进,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去应对未来形势的变化,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的党员同志们畅所欲言,从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内容与精神、“十四五”规划、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学习与领悟、教书育人的正能量引导性、科研工作的投入力度、教学工作与个人能力提升之间的平衡性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采取线下自学相关文件和线上专题讨论的形式展开,线下自学与线上讨论相互结合,两者相辅相成,为党员同志深刻领悟相关文件精神、将国家政策方针与教书育人的实践紧密相结合提供了契机,激励教师党员不断学习、拓宽视野、增强底蕴、与时俱进。(通讯员:陈植元,审稿:沈仕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