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学生谭红平:怀念恩师陈继勇先生
  •   第一次见到陈老师是在1995年,在他家里。他当时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第2天,他把我叫到他办公室,把他从美国带回来的两本书交到我手上,叮嘱我好好研读。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我把这两本书进行了仔细的阅读,并翻译了几个重要的章节交给了陈老师。没想到后来陈老师竟然还给我发了一笔科研劳务费。


      我真正开始接触到科研是在读研二的时候。当时我做了一篇论文,自我感觉良好,然后就把论文交给了陈老师,想让他帮我提些修改意见。几天之后,陈老师把我叫到他办公室,拿出了我那份稿件。我看到从标题开始到文章末尾,陈老师改得密密麻麻,几乎见不到丝毫空白。老师耐心地帮我逐字逐句进行讲解。从他办公室出来之后,我对我的第一篇论文感觉有点无地自容,同时也从心底佩服老师的严谨治学和对学生的爱护。这几年我自己带了博士生之后,更加体会到了老师对学生的责任和良苦用心。


      1996年陈老师调到湖北大学担任副校长之后,行政事务工作大大增加,但他对学问的追求并没有丝毫减少。在他湖大宿舍,摆在最显眼地方的就是几排世经期刊杂志。陈老师给了我无数的教导,我记得印象最深的是,他说不论行政和其他事物有多忙,我的身份首先是一个教授,就是要做学问和教书育人。


      2001年在我接到海外博士录取通知后,我特意去咨询了陈老师的意见。虽然他有些舍不得我走,但他还是十分鼓励我来加拿大留学,并诚恳地指出了去海外留学可能会遇到挑战和困难。五年的海外留学生涯确实很辛苦,期间一次都没有回国。只是到了最后一年在去香港面试完之后,顺道回到了武汉,立即前去拜会了陈老师。 


      此后每年回国,我每次都是第一时间去向陈老师报道,聆听他的教导。他也总是会召集一帮年轻老师和在读博士生进行座谈交流。5年前回国是在他大病初愈之后,虽然他身体瘦弱,健康状况远不如以前那么刚毅,但谈及科研和教学,他仍神采奕奕,精神抖擞。


      上周惊悉陈老师去世的噩耗,痛心疾首。无奈身在海外,不能到现场祭拜。只能隔着千山万水,遥望东方,跪拜恩师,盼恩师一路走好!


      陈老师,学生永远想念你!


                                                                      学生:谭红平

                                                              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

                                                         2020年10月28日于蒙特利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