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TNCCS/TNCR 简讯第120期:缅怀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 追思为人师表高尚之精神
  •   深秋相伴,层层冷霜匆匆岁月;惊悉噩耗,片片落叶深深哀思清晨来自国内包括香港几位朋友传来信息,数月前还在病床上一起讨论论文修订和海外发表的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于北京时间20201025日凌晨6点在湖北同济医院突然离世。刹那间,悲痛世事无常,伤感天公不平。陈继勇教授为人师表的高尚精神,一幕幕眼前晃动,挥之不去记忆犹新。


    (一)


      从接触到了解熟悉陈继勇教授,保持着师长式的长时间联系,是与海外一批华裔专家学者和朋友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及专家指导支持下,致力于一份国际学术期刊分不开的。联合国贸发组织一些专家对跨国公司和对外投资及国际贸易与发展等理论和实践以及国际经济政策具有深厚知识,积极支持几位华裔朋友搭建国际发表平台,尝试科研国际化实践。为此,华裔学子把2010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印第安纳教授夫妇也发动起来,陈继勇教授是其大力支持并持续至今多位具有相当影响的时任国内高校院级领导之一。


      与陈继勇教授的最初接触追溯至10年之前。记得办刊中毕业于武汉高校,对那片土地具有深情的学子通过电子邮件与陈继勇教授联系,得到回复支持后开始一步一步增加相互了解。 大约2011年前后,办刊学子结合之前在西北大学一次国际会议所收论文,拟在北京做一次论文修订与国际发表研讨。这次活动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几位专家在北京朋友联系下赴京参与支持。由于之前与陈继勇教授已有联系,武汉大学专家参加北京活动后,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武汉专家也成为建设国际发表平台的支持者和朋友。


      自北京活动之后,海外学子与武汉大学朋友和陈继勇教授继续保持友好联系。朋友讨论相互磋商,拟定2012年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策划组织国际研讨活动,推动学术国际化和国际发表平台建设。研讨活动筹备过程中出现过一些困难,在陈继勇教授的支持和其他专家朋友努力下,克服困难把研讨活动做起来了,做得很成功。当时陈继勇教授还在外地开会,因为这一活动,特意赶回院里参加研讨活动。


    (二)


      武汉大学2012年研讨加深了与陈继勇教授的联系和了解,也推动了该刊在国内的推广和影响。 研讨筹备期间,武汉大学朋友把湖北大学有关院领导和专家请入办会,使得这份期刊与湖北大学有关院领导和专家有了联系,也成为朋友。2015年湖北大学有关院领导和专家朋友与该刊,会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有关单位和国内美国经济研究学会,成功策划和组织了邀请海外专家多影响大的国际会议之一。


      就在2015年湖北大学会议期刊,获悉陈继勇教授因病住院,未能参加湖北大学研讨活动。会后,我们多次表示去医院看望。陈继勇教授委婉谢绝,希望把期刊办好,多与国内保持联系。至此,与陈继勇教授和武汉大学湖北大学联系一直在保持在加深。由于这种情谊和对陈继勇教授的尊重,每次国内停留,都会在武汉拜访。陈继勇教授也是不管多忙,只要在武汉都会一起相聚。有次与陈继勇教授相聚时,还把哲学学院数十年未曾谋面的学友聚在一起,至今难忘。陈继勇教授作为师长,多次送给纪念以资激励。有次所送艺术作品,仍挂在墙上。触景生情,相比一些学术为人均难相比而漠然拒来访于外者,深感陈继勇教授为人师表高尚情怀。


      陈继勇教授一直关心关注着这群海外学子。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学术国际化步伐加快,陈继勇教授极力支持该刊与国内相关机构深层次合作与协作,实现海内海外共同进步。为此,自2017年再赴西安参加国际研讨开始,与西南财大老师和陈继勇教授的学生一起,认真准备与国内携手共建国际发表平台。为了推进这一努力,陈继勇教授在他的国家社科重大研究项目开题之际的2018年,邀请该刊代表回国参与有关活动。这一活动前后,陈继勇教授认真介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有关变化,十分期待该刊与院里尤其有关新任院领导继续保持友好协作。


    (三)


      该刊自2016年与总部在英国的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合作以来,质量和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有了长足进步。陈继勇教授获悉我们与浙江大学等国内许多高校开启卓有成效的国际发表时,感到特别欣慰。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会同有关单位,2018年策划有关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陈继勇教授不辞辛苦,前往复旦大学参加世界经济年会之际,安排时间参加浙江大学会议,并做主旨发言,十分感动,深深敬佩。


      此次会议后,陈继勇教授与他的学生先后提交两篇英文论文,作为他的重大社科基金研究成果,对该刊同仁予以极大信赖。在陈继勇教授和他的同事学生认真修订和积极努力下,两位英文学术论文先后均以发表。有篇论文在其发表过程中,遇到中英文发表与自引等有关分歧与争议。直到今年六月,讨论仍在进行。这一讨论促成海内外有关专家就此认真研讨,推进了学术研究与国际发表。


      为人师表,精神高尚;谆谆师长,一片深情。陈继勇教授离我们而去了,心情十分悲痛。相距千山万水,还有全球疫情干扰,难以回国悼念。托请有关朋友和陈继勇教授的学生转达崇敬之意悲痛之情。尽管如此,崇敬之意难以表示,悲痛之情难以抚平。该刊同仁会在陈继勇教授的为人品德影响下,继续努力!留下这点文字,愿陈继勇教授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