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打好三大攻坚战”:金融系党支部与宜昌市金融局党支部
联合开展系列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15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19年7月9日至12日,金融系党支部与宜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题为“党建引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联合主题党建活动。该活动是金融系党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一。

  金融系17名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包含部分民建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内。7月10日上午,支部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4月24日在宜昌考察的路线。首先走进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实地了解了三峡移民新村的建设和生产生活情况。支部党员们参观许家冲村污水处理厂、便民洗衣池、文化广场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湖北宜昌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文明思想。随后,党支部参观了三峡工程展览馆和三峡大坝。三峡工程从设想到变成现实,跨越了一个世纪,倾注了几代领导人的心血,是民族复兴的标志。通过实地考察,党员们感受到了三峡大坝这一国之重器的磅礴气势。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峡工程时的讲话精神:“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国之重器的重要地位以及科技和创新在强国事业中的关键作用,纷纷表示在未来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通过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实施做出自己的贡献。

1_副本.jpg

  7月10日下午,金融系党支部与宜昌市金融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了题为“党建引领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主题党日活动。宜昌市副市长张凤岐和李燕萍出席,市金融局、大数据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老师们首先参观宜昌市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调研了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建设运营情况。作为全国首创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全类别展示、全流程对接、市场化运作的互联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1300”模式,即向中小企业发放纯信用贷款实现1分钟申请、3分钟放款、0抵押、0跑腿。一段时期以来,脱实向虚成为我国金融体系中的最大痛点,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困扰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顽瘴痼疾。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建设正是为了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和平台。其后,金融系教师和宜昌市政府、宜昌市金融局、大数据管理局的同志们围绕普惠金融、县域金融、金融科技、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在参观和研讨中,金融系支部老师们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现实意义,切实地认识到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作为高校教师,金融系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未来的教学和研究中顶天立地,立足于以专业助力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金融系和宜昌金融局均表示期待双方今后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与交流。

2_副本.jpg

  7月11日,金融系党支部来到长阳县麻池苏区革命旧址群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倾听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在麻池古寨,党员们先后瞻仰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军部旧址、中共长阳县委员会旧址、长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长阳县妇女协会等革命旧址。全体党员在长阳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前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听取讲解、参观遗址等形式,大家系统地了解了麻池苏区革命先辈们的光荣革命历史,对革命先烈为党、为民的牺牲精神和丰功伟绩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参加学习的党员均表示接受了革命传统信念教育,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3_副本.jpg

  7月12日,学院院长助理代军勋、金融系主任侯成琪和支部书记李斌、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和张培参加参加了由金融系和宜昌金融局联合举办的“三峡金融大讲堂”第一期培训活动,积极以专业知识提升地方党政干部的金融专业化能力。市政府副市长张凤岐、李燕萍出席,宜昌各县市区政府、市政府相关科室、金融机构与非金融机构等约170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由宜昌市副市长张凤岐同志主持。分别由支部党员代军勋讲授了“金融行业发展趋势”,支部宣传委员张培讲授了“中国县域金融工程理论与实践”。开启“三峡金融大讲堂”,有助于增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对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理解,提升其对各类金融风险的把控能力,从而准确判断经济、金融形势,以推动宜昌地方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活动现场,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达成金融人才培养合作意向,院长助理代军勋向宜昌金融局授予“武汉大学-宜昌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牌匾。通过建立实习基地和开展“三峡金融大讲堂”,金融系与宜昌金融局建立了常态合作机制,切实地履行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

4_副本.jpg

  金融系党支部此次开展的主题党建活动有两个特点。一是内容丰富,实现了四个“一”的活动:重走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宜昌的路线,实地考察宜昌在污染治理、移民工程、金融科技等发展情况;开展一次“党建引领打好三大攻坚战”活动;举办开了一次“三峡金融大讲堂”;为培养金融人才建立了一个实习实践基地。二是形式上积极创新,体现了党建与专业相结合,以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通过此次活动,党员们不仅在思想上更加坚定了党的理想信念,而且从行动上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实现了高校智力成果与地方金融工作的良性互动。

  (撰稿人:张培 审稿人: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