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师生代表参加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
发布日期:2019-11-06  点击量:

2019年10月25日到27日,由中国金融学年会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互联网金融分院联合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学年会在浙江大学隆重举行。中国金融学年会成立于2003年12月,自2004年起每年举行一次,目前已成为中国最重要、学术水平最高的金融学会议之一。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300多所高校和金融机构的投稿720篇,共有来自300多高校和金融机构的1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设45个分论坛,围绕公司金融、风险管理、企业创新、资产定价等16个议题进行报告。

金融学年会理事、武汉大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永刚教授和金融系主任侯成琪教授受邀参加了25日下午的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论坛和25日晚上的理事会会议。叶永刚教授在理事论坛上做了题为《新形势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的重要发言,分析了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政府债务风险化解、乡村振兴中的融资等金融领域热点问题。在理事会会议上,经投票表决,一致同意增选侯成琪教授为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会理事。

金融系师生共有七篇论文参加了学术分会场的报告和讨论,分别为江春教授等的论文《企业家精神、汇率变动与全要素生产率:跨国实证》、侯成琪教授等的论文《影子银行、监管套利和宏观审慎政策》、王胜教授等的论文《货币国际化、汇率制度与外汇干预》、马理教授等的论文《美国的利率与税率调整对中国的影响与应对措施》、李艳丽副教授等的论文《汇率对短期国际资本流动的不对称性影响》,余静文副教授等的论文《银行业松绑与企业走出去》、刘岩助理教授的论文《供给侧改革的银行信贷结构渠道:识别与评估》。侯成琪教授与王胜教授受邀主持了“农村金融和家庭金融”与“公司金融”分会场。金融系师生代表就相关主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侯成琪,黄彤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