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融系教师在“第五届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大赛”中获奖
发布日期:2019-11-09  点击量:

近日,在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组织的“第五届全国金融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大赛”中,金融系副教授赵征设计与编写的《大公“有私”:债券市场资深“看门人”的过与罚》获奖,入选金融教指委中国金融专业案例库。本次大赛共有全国高校投稿328篇,从中评选出66篇获奖案例。本次获奖展示了我院教师卓越的案例开发能力,也继续保持了我院在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开发方面的领先优势。

该获奖案例梳理了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从初期的创业探索、奉行备受争议的进取策略直至遭受监管处罚的演变历程,基于债券评级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稳定性三个维度,采用多种量化指标评估大公国际的信用评级质量,进而剖析其在内部控制、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中存在的问题,探查大公国际作为债券市场资深“看门人”被暂停评级业务和限期整改的深层原因,据此总结对国内信用评级业提升评级质量和改进监管的启示。

该案例的设计遵从“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解析现实问题”的教学目标,兼顾故事性和技术性,在充分激发学生的研讨兴趣的前提下,要求学生掌握严谨规范的分析方法,通过在课堂讨论中提出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的思考题,引导学生构建层次递进的分析思路,把握案例分析的要点开展有效讨论,并将相关知识的学习自然地融合于学生了解案例背景和深入探讨的过程之中。


(通讯员:赵征,审稿人: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