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系师生代表参加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
发布日期:2019-11-21  点击量:

2019年11月17日,中国金融论坛·第十届《金融研究》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金融研究》编辑部与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承办,厦门经济特区金融学会协办,论坛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系师生共有两篇论文参加了分会场的报告和讨论,侯成琪教授和博士生黄彤彤在银行与金融科技分会场报告了论文《流动性、银行间市场摩擦与央行流动性管理》,文章就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和央行货币政策干预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提出对央行流动性便利操作是否有效的观点;马理教授在宏观金融分会场报告了论文《资本账户开放对金融稳定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制度的视角》,这篇文章针对放开资本账户对不同国家金融稳定的影响不同这一现象做了深入研究,最终就制度建设是否能够解释资本账户开放的差异化结果提出自己的观点。借此机会,我院参会师生就相关主题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得到了来自各方专家的宝贵意见,同时对其他相关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认识,开拓了眼界,收获颇丰。

此次论坛最终于17日下午18:00圆满落幕。此次论坛对前一阶段金融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金融领域的科研工作在这一阶段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各个单位专家学者都在擅长的领域做出了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但是,我国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相信今后在所有金融同道的共同努力下,将进一步挖掘金融本质和发展规律,提高我国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

(黄彤彤,侯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