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登奎、李小林、江春、葛新宇:投资者情绪、股价与汇率变动的非线性联动效应研究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量:

【摘要】本文在开放经济框架下构建了包含投资者情绪、股价与汇率变动的内生动态系统,并从理论层面刻画了三者之间的非线性联动效应。进一步地,采用TVP-SV-BVAR模型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投资者情绪对股价的影响在短期内明显,而对汇率的影响具有滞后性,股价变动不仅会对汇率起到直接影响,同时,还会通过影响投资者情绪对汇率产生间接"叠加"效应,即投资者情绪在股价与汇率之间发挥着"助推器"作用。鉴于投资者情绪、股价与汇率变动之间的互动机制在异质性环境下显著不同,货币当局可加强公众沟通和预期引导,并以此维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的区间内波动。 【关键词】投资者情绪,股价,汇率,时变,TVP-SV-BVAR 该文发表于《国际金融研究》2019年第7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