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宪、杨逸、胡婷: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都是负效应吗?
发布日期:2019-08-21  点击量:

【摘要】21世纪以来,国际经济格局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跨境资本从新兴市场国家大幅流向发达国家,学术界将该现象称为"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本研究通过对58个新兴市场国家1995—2015年资本流动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不同类型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方向不同,其中,外国投资者驱动型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会降低经济增长,而伴随有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加的本国投资者驱动型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不仅不会降低经济增长,反而会促进经济增长。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本研究认为,应当对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进行分类考量,实施适配的资本流出管制政策。然而,对新兴市场国家资本流出管制实施现状的考察结果却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对所有类型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实施了不加区分的资本流出管制。该现状表明,新兴市场国家没有充分理解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资本流出管制政策还有待改善。 【关键词】新兴市场国家,国际资本流动大幅逆转,经济增长,资本流出管制 该文发表于《国际金融研究》2019年第7期,该期刊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术期刊分级方案重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