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笔谈|高小红:穿透贸易战的“迷雾”
发布日期:2018-04-09  点击量:

中美贸易战,似乎特朗普不愿罢手。

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公告,认定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决定于3月23日起,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即232措施)。为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我国决定自今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

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将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当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发表声明称,考虑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行为,支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的规定采取额外措施。

特朗普为了兑现竞选承诺,似乎已决意将贸易战进行到底,大有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架势。

中美贸易战的表面原因:陈词滥调

美国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保障措施的直接借口之一是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美国学者应该清楚的是:现在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贸易逆差有着本质的不同!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贸易逆差主要源于美日产品竞争力的差异以及低估的日元;而美国商务部公布的2017年美国对华375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却是因为现行原产地统计规则所导致的,是与FDI伴随的加工贸易的发展所导致有关国家(地区)对美贸易顺差向中国的转移,并不代表中国对美贸易的全部获益,而且早在1997年中美联合统计调查协调小组对此问题的调查结果双方已认可。美国一而再、再而三以此为借口向中国施压,确实毫无新意!

为迫使日本进一步对美产品开放市场以缩减美国对日贸易逆差,上世纪80年代通过对日本发起301调查美国成功达到了目标。现在美国想如法炮制对付中国,老调重弹,确实有点“二”。这种单边主义的霸权行为完全无视中国履行入市承诺的积极努力以及取得的有目共睹的进展!但这确实是与美国在国际经贸事务中的一贯作风相符合的。

中美贸易战的真实意图:全面遏制

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剑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这十大领域和中国打造制造强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列出的十大领域完全吻合。以知识产权为借口,借关税手段遏制中国制造业升级,拖慢中国实业兴邦的“中国制造2025”这一强国战略才是其真正的目的。

中美贸易战还凸显了美国长期以来极力破坏“一个中国”原则的惯有行径。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百强企业中台资占比达35%,前十强中有8家台资企业。如果到6月初美国果真对来自中国的500亿美元或者1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的话,那么台资企业首当其冲,台海两岸的经贸关系将会受到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且特朗普已签署“台湾旅行法”,3月16日起“生效”,这些事件叠加在一起将会给台湾当局发出极其严重的错误信息。

中美贸易战还可能使我国资本市场变为外资的超级提款机。MSCI(明晟公司)已明确确认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按规定,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加税清单有30天的公示磋商期,那么5月初就要做出最终的决定,现在公示磋商期延长到60天,再加上还未出台的1000亿美元的拟加征关税清单,最终流程可能会到6月底,在中美贸易战事态最终明了之前,全球金融市场一直是高度紧张、动荡的,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承受极大压力。在这过程中,一方面美国要求中国全面开放金融业,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推波助澜给市场以过大压力的话,明眼人都会知道特朗普给华尔街送的礼物何其珍贵——稳抄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大底!

不得不承认,特朗普是一个精明的商人,是一个揣着明白装糊涂的政客!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