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工作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硕士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调研会
时间:2019-10-30    点击数:


10月23日下午,由副院长方德斌主持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在A421会议室召开。调研围绕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两方面展开。系所办负责人,科研外事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参加了此次调研。院长宋敏出席本次调研座谈会并讲话。

宋敏院长指出,希望大家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针对学院学科建设的方向﹑发展措施﹑短期长期规划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等议题,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并落实到位。

副院长方德斌分析了学院学科评估和“双一流”中期评估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按照学校最新要求,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按照一级学科进行重新修订,希望各学科负责人﹑系所办领导群策群力,为学院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

 

围绕如何促进和保障学院学科发展及培养方案修订,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诸多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针对学科建设议题,王永海老师建议应进一步改善科研、教学环境,改进评价与导向指标;黄敏学老师表示加强学科评估中软指标建设,重点关注职称问题的解决;张建清老师认为学院应着力解决青年教师的职称问题,避免人员过度流失;郑君君老师表示应关注学科评估表中的“在校生与用人单位联系信息表”,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魏立佳和宋凌峰老师认为应对“教学获奖”﹑“精品课程”﹑“社会服务”指标进行提前规划,建议通过立项的方式分步实施。

针对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议题,王永海老师建议在学科通开课的设置上结合学生专业进行师资资源安排,尽量在授课内容上能兼顾到各专业的学生;游士兵老师和张建清老师建议研究生课程设置的时间学期分配方面应更均匀些,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科学研究;吴先明老师认为应多安排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给研究生授课,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黄敏学老师则希望研究生教师能更多的将知识的运用纳入授课体系,让研究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用结合,强化知识的运用。

 

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拿出自己的“锦囊妙计”,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宋敏院长感谢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设性建议,他表示学院将认真梳理,规划采纳这些建议,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中有所突破。

 

通讯员:李光蕊;审核:马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