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党员中开展学党史主题“寒假作业”的通知
时间:2021-01-18    点击数:

全院研究生党员:

加强党史学习是全体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必修课,党的历史是全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信念和智慧谱写了历史长河中的壮丽篇章。走过的路,经过的事,有成功有喜悦,有挫折有教训,都值得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回味和品读。为深入学习党史,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对学院各年级研究生党员布置2021年学党史主题“寒假作业”,具体要求如下:

一、作业主题

经典新说学党史,流光溢彩颂华诞。

二、作业形式

各研究生党员从以下三种作业形式中选择一种完成。

(一)党史人物志

探寻家乡人杰,了解历史事实。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一个从零到一、从无到有的巨变;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每一名党员、每一位人民的拼搏与奉献。选择该形式的同志可以通过线上或线下等多种渠道,探寻自己所处的地区(市及以下行政区域,包括市、县、镇、村等)中发挥作用、奉献自我的老党员或党史名人,搜集他们的相关资料或直接采访,对所得内容进行提炼,最后形成人物志文稿,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该人物的事迹、教育启示、精神启发等。

形式:文稿(包括文字和图片)

要求:(1)个人独立完成;

(2)所述内容应真实客观、真情实感,字数不少于1000。

(二)党史放映室

一部经典的党史作品能够带我们品味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这些经典的影视作品记录下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是生动形象的党史教材。“党史放映室”是以党史片段配音的形式,让每位参与的党员同志重温一部党史电影,回味一场经典片段,感受一次心灵震撼,重走一段红色记忆。选择该形式的党员同志自行选择几部党史题材电影,可以从中选取一段经典片段,也可以将多个经典片段按一定线索贯穿起来,为片段中出现的每个人物进行模仿配音,可以适当增加旁白,解说片段背后的历史背景。

形式:党史片段配音

要求:(1)个人或组队完成,组队不超过10人;

(2)配音作品以视频形式呈现,时长不少于6分钟;

(3)可以使用“配音秀”等配音软件,有视频制作基础的同学也可以自行剪辑完成。

(三)党史短视频

随着短视频不断深入我们的生活,短视频已经转变成为人人都可以参与的一种全新的内容展示形式。这次我们将以短视频的形式,聚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以及在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的发展、家乡的变化和社会的进步。用短视频记录历史巨变,传递党史故事。选择该形式的党员同志,制作视频的具体内容不限,可以是对党史重大事件的还原或理解,也可以是凭借对现实生活的观察,用最真实、熟悉的生活小事展现一个在党的领导下不断进步和发展的中国。

形式:短视频

要求:(1)个人或组队完成,组队应不超过5人;

(2)作品以短视频形式呈现,视频时长不超过1分钟。

三、补充说明

(一)作业要求

1.全体研究生党员应参与“寒假作业”,态度积极,认真完成;

2.鼓励各位积极分子参与“寒假作业”;

3.作业内容要求原创,严禁抄袭。

(二)作业安排

1.完成时间:寒假期间(1月19日-2月25日);

2.提交方式: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作业收集工作,2月26日前收集完毕;

3.总结表彰:研究生党总支将在假期后统一开展“寒假作业”的评比、宣传工作,由各党支部推荐优秀作品参与评比,对完成情况优秀的党员同志,党总支将予以表彰。

中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