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求职生涯指导 | 面试技巧和模拟面试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图片


图片

模拟面试课程


图片

01 嘉宾介绍



图片

熊壮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21级辅导员





图片

02 课程回顾



图片

课程伊始,熊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不同单位和岗位的面试流程的考察侧重差别很大。一方面提倡有针对性的准备,另一方面提倡真实地表达自己,而不是“扮演”成单位“想要”的人。面试的目标为:争取薪酬区间高位,争取更有利的入职安排,拿到心仪的offer。

接着,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面试形式分为单面和群面。单面通常有一个HR面对面和多对一面试的形式。其中,HR面试包括:基本素质、职业稳定性、企业文化,老师建议同学们面试前做些面试练习,避免出现“嘴比脑子快”的情况,在面试中要保持自信。专业面试包括:专业性、领导偏好等,老师强调要注意知识的应用,做到“出于教科书,而高于教科书”。


结构化面试

图片

结构化面试问答时应注意:

1.把握重点、简明扼要;
2.有个人规律;
3.主次分明、针对作答;
4.手势动作做辅助表达。

在面试语言方面,熊老师强调要口齿清晰、语言流利,注意听者反应,语调平和、音量适中,语言简洁有力,答语机智幽默。


就业规划

图片

    谈到就业规划,熊老师强调同学们要考虑个人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的契合度,同时要有全面的自我认知。此外,同学们也要注意,就业规划也是稳定性的另一种考察方式,可能会遇到面试官的以下问题:为什么不直接读研呢?能谈谈你5年内的个人发展计划吗?基于你所报考的岗位,你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在性格素养方面,熊老师提到,要注意个人性格与专业和团队要求的匹配度,可能会有以下问题:你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共事?你如何看待打卡这件事情?你的座右铭是什么?能否谈谈你的某一兴趣或爱好?


面试锦囊

   此外,熊老师强调面试中的高机率问题,如:你为什么应聘我们公司?你如何证明你能胜任这个岗位?讲一个挫折事件或遭遇过什么挑战?谈谈你的优缺点?讲一个成就故事证明你有某方面能力。接着,熊老师向同学们列举了几个面试常考题目的小锦囊,快快点击问题查看吧~

点击空白处查看锦囊

1

请你自我介绍一下

1. 介绍内容要与简历一致,但不要重复

2. 表述方式尽量口语化

3. 切中要害,不谈无关紧要的内容

4. 逻辑、条理清晰

5. 事先准备好简洁和详细两个版本,见机行事

6. 就业动机、目标和详细规划

7. 陈述强项、优点、技能,突出成就、专业知识等


A

2

谈谈你的家庭情况

1. 简单介绍家庭人口

2. 宜强调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3. 宜强调父母对自己的积极影响

4. 宜强调自己对父母的感恩和对家庭的责任感

5. 宜强调父母对自己教育的重视及就业的大力支持


A

3

你有什么兴趣爱好

1. 最好不要说自己没有业余爱好

2. 不要说令人感觉不好的爱好

3. 最好不要泛泛的说自己仅限于读书、听音乐、上网


A

4

你最崇拜谁

1. 不宜说自己谁都不崇拜

2. 不宜说崇拜自己

3. 不宜说一个明显有负面影响的人

4. 最好所崇拜人和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有一定关系

5. 最好能进一步说明所崇拜人的哪些品质、思想、精神感染和鼓励着自己


A

5

谈谈你的缺点

1. 不宜说自己没缺点

2. 不宜把明显的优点说成缺点

3. 不宜说出严重影响就业的缺点

4. 不宜说出令人不放心、不舒服的缺点

5. 可以说一些对就业“无关紧要”的缺点,或一般而言是缺点,但在就业角度是优点的缺点

6. 要真诚真实


A

6

谈一谈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1.不宜说自己没有失败的经历

2. 不宜说严重影响就业的失败经历

3. 所谈经历的结果应是失败的

4. 宜说明失败之前自己曾信心百倍、尽心尽力

5. 失败后自己很快振作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生活

6. 失败后的总结、经验教训



A

7

你为什么选择我们

建议从行业、单位、岗位三个角度来回答。eg.这个行业的趋势是我看好的


A

8

对于就业,你有哪些可预见的困难

1. 注意回答问题的逻辑性、层次性、周密性,解决问题的思路

2. 如确不了解,采用迂回战术,可以谈谈自己对困难所持有的态度


A

9

如果我招录你,你将怎样开展工作

1. 提前多做功课,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即使没有规划,也不能做含糊的回答

2. 实事求是,不得已可以回答:“首先听取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然后就有关情况进行了解和熟悉,接下来制定一份近期的工作计划并报领导审查,最后根据计划开展工作。”


A

10

你心中期待的上司是怎样的

回避对上级具体的期望,多谈对自己的要求


A

11

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

从积极的角度去回答,表现出虽然暂时失败多次,但从未放弃,也还是难能可贵的地方


A

12

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1. 基本原则是表现出好学、进取、积极、思考的特质,多问一些跟业务相关的问题

2. 如果我有幸入职,想尽快融入公司的工作,贵公司有哪些培训方案?

3. 贵公司晋升通道是怎样的?

4. 请问此岗位所隶属的团队成员有多少人?目前团队的核心工作是哪些?如果我有幸入职,我的工作内容会涉及哪些?

5. 这份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


半结构化面试

图片

   半结构化面试部分,熊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无领导小组面试流程和评分表,老师着重强调有效表达个人意见并倾听他人发言的重要性;其次,要通过充分收集信息、合理分析等方法形成理性决策;此外,也要注意团队合作和团队管理。

   在课程后半部分,5位同学进行了精彩激烈的无领导小组现场实战。针对“解决高校生就业的措施问题”,五位同学自由讨论,分别分享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三个措施,并从自己的角度给出了充分的理由,通过民主投票选择措施1、2、4为重要的三个措施。最后,在三个方案中形成一致意见,选出方案1为最重要措施,并推举代表进行总结陈词。熊老师点评道,五位同学的表现非常棒,真实还原了面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同学们提出各种观点,从产生分歧到观点统一,再对观点进行补充,最后推选代表展示,希望同学们在此过程中有所收获!

   最后,熊老师介绍了视频面试、电话面试的准备及注意事项,并给出同学们应对压力面试的几个建议:识破陷阱,调取准备;保持微笑,调整呼吸;提出问题,争取时间。

   至此,本期求职生涯指导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感谢熊壮老师声情并茂的精彩讲授,让同学们对模拟面试技巧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希望大家在课程的学习和实战体验中都能有所感悟,在之后实习和就业的面试中灵活使用面试技巧,收获心仪的offer~”

——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