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活动:Stata实证分析讲座
时间:2021-05-06    点击数:

2021427日下午,我院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讲座之Stata专场第二讲实证分析讲座在学院B129顺利举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金融学博士生周鹏学长受邀为大家讲解Stata的操作与应用。

周鹏学长在上一期讲座介绍了Stata的数据处理方法,本次讲座在此基础上结合案例对Stata数据处理和实证分析进行了更深入的讲解。周鹏学长首先讲解了实证研究的第一个环节——统计分析的相关Stata指令。在学长的耐心指引下,在场同学掌握了连续变量缩尾处理、统计描述以及统计结果输出等操作。此外,周学长也讲解了常见假设检验如组内系数差异检验、组间系数差异检验等假设检验的代码,为大家补充了理论知识。

针对学术研究中常用到的数据处理方法,周鹏学长重点讲解了回归指令,具体包括一般线性及非线性回归、低维及高维面板回归以及因果识别方法如IVDID等内容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针对上期讲座中同学们对数据清洗的疑惑,周学长分享了文件类型及转换、样本扩充、数据合并等常用代码和方法,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数据清洗的基本方法。最后,周鹏学长简单介绍了宏与循环的基本内容。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对周学长讲授的内容进行了提问,周鹏学长一一作出了解答。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告一段落,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今后学术科研中的数据处理和实证分析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我院以“大经大管,为道为器,领秀中国,闻达世界”为愿景使命,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学术能力,鼓励学生在自己领域深入挖掘探索,以科研工具训练营系列活动为契机,解答同学们在学术研究中对科研工具使用的疑惑,帮助同学们少走弯路,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在经管领域做出傲人的成绩。

(通讯员:崔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