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从起源发展到实践应用|区块链——链向未来讲座
时间:2020-10-19    点击数:

10月16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区块链——链向未来”讲座在经管学院B129教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主讲嘉宾嘉宾是2019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何星辰、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柯丹和2020级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郑承良。

首先何星辰为我们分享区块链的起源与发展。以货币的起源为切入点,讲述了区块链的诞生和发展历程,鲜活的例子加深了我们对货币的了解,随后他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从数字货币、智能合约、各种行业应用落地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区块链技术是如何改变世界的,区块链为各个行业提供了去中心化的解决方案,能够让人们跨时空跨地域的更好协作。何星辰在回答区块链能否实现的问题时讲到:区块链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出台区块链扶持政策和大力度的人才政策,地方区块链产业园也越来越多。最后还向我们介绍了中国高校区块链技术社区和他参加比赛时的一些经历,为我们在学生阶段如何了解和运用区块链提供了方向。

柯丹老师因身体原因未能来到现场,所以由何星辰代为讲述,讲座主题是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主要介绍了区块链在金融、溯源、版权和医疗方面的应用,让我们对于区块链在实际应用场景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

郑承良带来的讲座内容是区块链在数据共享交易中的应用——以地理信息数据共享为例。他介绍到大数据的应用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致使地理信息大数据的共享与应用受阻。随后他介绍了从生产者到共享联盟、市场交易、再到消费者的整体方案,并向我们展示了相关成果。

在讲座的最后,两位学长分别就同学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并在讲座后继续深入的交流。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区块链的起源与发展,更深入了解了区块链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和在专业领域的技术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