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之财税协会
时间:2014-05-14    点击数:

2014年5月10日,由财税协会举办的学术知识讲座在财政与税收系办公室举行。本次活动我们邀请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智雷副教授为大家分享他最新的工作论文以及写论文、投稿的心得体会。
首先,石教授生动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他正在投稿的一篇论文《哪些农民工实现了职业上升?——人力资本与行业分割的作用》。该论文基于 2010 年全国 106 个城市的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对农民工的职业上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部分农民工已经进入第一阶层成为管理精英或技术精英等,并且是可以通过个人的人力资本积累实现。初次进城务工时职业为一般劳动力,目前职业为管理或技术人员的农民工比重是7.12%;初次进城务工时无固定职业者实现职业上升的比重最高,其次为商业服务业员工,产业工人实现职业上升的比重最低;比较而言,商业服务业员工在职业上升中更有可能成为个体工商户,而产业工人更有可能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受教育年限和进城务工时间越长,农民工越有可能从初职一般劳动者上升为管理精英、技术精英或私营企业主。这些研究表明,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资源分配机制和机会结构的变化,也为农民工群体打开了职业上升通道。
石教授在讲解论文的过程中不断穿插他当初写作该论文以及修改过程中的切实感受和收获,这不仅让大家对该论文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而且充分体会到了石教授严谨的治学风格以及扎实的经济学、社会学功底。
然后,石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他做学问的要领、感悟。石教授是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他在发言中特别强调,大家在撰写硕士、博士论文的过程中首先一定要早开题,把要写的内容划分成一个个小块,各个击破,这样不仅可以在毕业论文的撰写准备中发表论文,而且把这一个个小块最后综合起来就将是一篇很好的毕业论文。同时,石教授也指出,做学术就好比挖井,一定要专注,这样才能把井挖深挖好。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财税系系主任卢洪友教授做总结发言。卢教授首先感谢石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对石教授的学术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卢教授也特别指出,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是两种相互联系但有重大差别的能力素养,而后者往往比前者更加重要。卢教授最后希望在座的硕士生、博士生能坚定做学术的信念,打好基础,不断培养自己的学术研究创新能力。

财税2.jpg
(供稿人: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