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之观澜经济学社
时间:2014-04-26    点击数:

2014年4月21日下午,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观澜经济学社协办的学术讲座“加快推进农村重点领域的改革”在经管院B251举行。本次主讲嘉宾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熙保教授、武汉大学《经济评论》杂志执行主编叶初升教授与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听取了这次精彩的报告。
首先,宋教授历数了35年来农村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主要成就。在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推动下,我国从“三农”发展到城乡关系成功实现了发展战略转型。1.农业:从改造传统农业到建设现代农业。2.农村:从促进经济发展到加强社会建设。3.农民:从实现经济利益到保障民主权利。4.城乡:从破除二元结构到推动一体发展。
随后,宋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主要措施。第一个方面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主要包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不同形式下的村民自治的有效实现形式等。第二个方面是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改革的几个重点领域在于:完善农村土地承包政策;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推动农村集体产权股份合作制改革等。第三方面是加快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创新。主要包括: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职责;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加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探索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途径和办法。

宋教授的演讲十分具有启发性。这些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既是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是农民迫切需求的领域,也为同学们提供的很好的研究方向,让我们的学术研究不仅仅是局限于象牙塔内,而是投入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为人民所用。会后宋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热烈踊跃的提问,郭熙保教授为此次活动做了总结性发言,讲座圆满结束。

(供稿 曾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