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建活力创新工程 ——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走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时间:2016-04-13    点击数:

深入走访创业学院,继续培育创新氛围

2016年4月12日,党建活力创新工程——创业调研小组来到华中七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设立的首个创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开展走访调研活动。该学院通过“实战”模式,培育能够“摸得着、长得壮、活下来、走出去”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同时,会面向有创业意愿和潜能的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创业经济”、“创业管理”两个辅修双学位专业,以提升学生的创业竞争力。
从2007年开设KAB课程到2011年设立创业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创业工作一直走在武汉地区高校的前列。主抓创业教育给中南财大的创业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推动力,也为其他高校提供了学习的方向。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创业学院以经济、法律、管理、哲学等优势学科为基础,以“创业教育、创业研究、社会服务”为三大功能定位,通过“通识教育、学位教育、园区孵化、创业竞赛、创业文化”五大途径,旨在打造“面向实战”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培育能够“摸得着、长得壮、活下来、走出去”的高质量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创业团队,培养“有激情、有能力、有目标、有准备”的高素质创新创业精英人才。
走进创业学院所在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体育中心,在近200米的室内长廊分布着大大小小近60余支创业团队。在此次走访中,伯乐学车和赛味儿商贸(武汉)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吸引了调研小组的眼球,特色的清真文化和为学生群体服务的企业理念让他们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的进展风生水起,虽然是从2015年12月开始正式运营,但已经占有了不小的市场份额。在交流中,伯乐学车的创始人于苏表示:“大学生创业可以从改变生活的不便利来切入,从生活中寻找商机,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创业也就变得容易。”在整个交流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伯乐学车团队的魄力和胆识,也看到了他们的韧性和坚持,更看到了青年学子对于追逐梦想的渴望和创新创业的无限可能。
通过此次走访,我们看到了学科优势、院校特色、校际合作对于创业的帮助和影响,武汉大学作为华中地区高校的领军者,可以牵头在高校间拓宽交流渠道,借助创业比赛、创业沙龙等多元形式,加强校际团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