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掌握信息检索分析技能 助力科学研究
时间:2016-10-27    点击数:

掌握信息检索分析技能 助力科学研究
——记我院顺利举行信息检索专题讲座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信息检索、获取、评价和利用的能力,进一步做好学术研究,10月21日下午,院研究生会邀请了图书馆杨红梅老师在教工之家做了一场关于信息检索的专题讲座,学院2016级新生聆听了这一知识盛宴。

图片3.jpg

杨红梅老师耐心细致的为同学们讲解

杨红梅老师指出,文献信息数量的庞杂和海量增长与人们有效获取和利用之间的矛盾不是消失了,而是更加尖锐了。“一流的科研需要一流的学术信息”,“科学研究的过程同时也是科学信息积累和交流的过程”,有效获取、利用信息的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杨老师以图书馆资源平台为基础,介绍了文献资源的纸质版和电子资源的馆藏分布情况,结合大量现场检索实例,针对WOS、ESI、InCites、CiteSpace四大数据库检索平台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阐释。从逻辑算符的使用,到按照地址进行检索,从按不同字段进行分析,到将引用关系可视化,这无疑是给同学们打开了一扇信息检索新时代的大门,令人精神振奋。最后,杨老师介绍了经管学科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圆满落幕。

图片4.jpg

同学们认真学习信息检索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不仅仅教会了同学们如何使用数据库等信息检索平台,解答了同学们在信息检索与论文写作方面的实际问题,也给同学们开展学术研究带来了新思路,拓宽了新视野,为同学们今后学习和研究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撰稿:邢正 傅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