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谈寒假见闻交流思想,作新年规划整装待发——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新学期研究生寒假见闻座谈会
时间:2019-03-06    点击数:

为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大家早日摆脱假期慵懒随性的状态,更快更好地展开新学期的科研学习工作,在新学期伊始之际,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琦、沈仕雄、伍林、单璐、王江海、王晨茜、黄艺林等老师分系所组织研究生开展了一系列生动有趣的寒假见闻分享座谈会。座谈会于2019218日至225日在学院的各个会议室、教室开展。

会计系研究生在王晨茜老师的组织下带着元宵佳节的喜庆氛围与重逢相聚的喜悦心情,开展了寒假见闻座谈会,同学们踊跃地就寒假期间的热点事件、回乡见闻以及自己关心的话题进行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作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春节,是亲人团聚的日子,同学们纷纷阐述了自己家乡的年俗年味,还就《一个桶》和《啥是佩奇》等反映中国人归家情感、乡情亲情的年味宣传视频进行了深入交流;其后,归乡见闻成了大家共同的话题,来自城市的同学反映了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给自己家乡带来的看得见的文明卫生新风,来自农村的同学则围绕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自己家人参与脱贫攻坚的经历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大家纷纷表示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真真实实的反映了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自己在其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最后,针对开学前的“翟天临学术不端”热点事件,大家边交流边分析,名利与原则、学术研究的道德底线、学术不端的警示等问题被大家不断提起,引起了大家广泛的触动与深刻与反思。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在伍林老师的组织下在教室里召开了寒假见闻座谈会,同学们积极地分享了各自的假期感悟。

程亚楠同学就其研究生个人发展规划发表了感想,他认为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是在学习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努力掌握专业学科之外的广阔领域的相关知识体系,全面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水平。同时,与专业领域带头人及各导师保持良好的关系,为以后职业生涯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健康的身体状况是学习者取得成果的前提条件,因此,坚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为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朱晶晶和赵小倩同学提到了近期的热点新闻——翟天临博士论文造假事件,他们表示其反映了中国高校久已存在的学术不端问题,向成功人士卖学位以换取其社会资源。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学术机构,博士是高校培养的最高级学术人才,然而现在却可以在不发表论文、几乎没有时间在学校做研究的情况下,轻易地获得博士学位,这样必然会引起大众极大的愤慨。

崔明洁同学对自己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读研?如何读研?读研的目的是什么?她将读研原因归为兴趣、职业可能、校园情怀三点。她认为读研过程中,大家应该合理选择方向,科研跟紧导师;成绩追求高分,不向飘过妥协;职业规划明确,实习广泛撒网。对于读研的目的,她表示是为了让家人看到女孩子也能在事业上、学业上做的很出色,想选择自己想过的人生,不想被老家盛行的大男子主义绑架,以后只能在家中相夫教子、洗衣做饭。这一创新的观点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此外,座谈会上,同学们还就其他社会问题、家乡变化、寒假所见所闻等纷纷讲述了观点和感想,表示这个假期过得非常充实,也非常有意义,在假期中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得到了成长,新学期要更加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学习成绩,进一步明确人生规划,为更好地实现梦想、报效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金融系的寒假见闻座谈会议在同学们畅所欲言地分享所思所悟所感中开始,辅导员沈仕雄参与其中。部分同学分享了寒假的一些见闻及心得:班长罗宁欣讲述了她回家乡看电影的经历,运用经济学供给和需求的基础理论解释了三四线城市为何春节期间电影票价极高的现象;林芹向我们分享了一条新闻,NASA的照片向世界表明了中国不是地球环境的破坏者,恰恰是地球变绿的重要推动力量,这是我国坚持多年的退耕还湖还林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也得益于近些年植树环保概念深入人心;王臣炜同学分享了他个人对股市的一些学习心得,“2018年股市熊冠全球,跌近25%。这个市场从规范的理论去研究,对问题分析不透彻。中国股市不是地道的配置资源的市场,为企业提供长期资本融资。里面涉及大量权与利干预,坑蒙拐骗,比如明天系背后有权利参与,长出来的毒瘤,并没有如十九大所说的市场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当前市场不进行政治利益改革,就斩不断寻租寻租扭曲市场功能,书如动物精神,华尔街的贪婪讲的是人性,人性的贪婪所起的作用,少数人牟利,大多纳税人埋单,这背后涉及的是寻猎,寻租行为,很少有人能管住内心的魔鬼“。

部分同学针对性地指出了一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帅铝同学讲到:“我最近关注到的一个事件是华工一位院长修改考研复试成绩和提高研究生毕业要求。我认为经管院的毕业整体要求还是更合理一些,但是了解到国外研究生毕业一般没有发表要求,而是导师对毕业论文进行跟踪指导和严格把关,我希望经管院能够更多将发表作为奖励,同时在毕业要求方面强调导师和学生的密切合作,让大家共同搞好学院的科研”;杨婉怡同学提到:“在外出实习的高峰时期,部分寝室只有一个同学,学院需要关注这些同学的人身安全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班级干部可以把这些同学组织起来,相互关心帮助”。

沈仕雄老师耐心地倾听同学们的发言,在同学们发表感悟时也常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及时给予解答。沈老师最后特地和同学们分享了他自身最近关于中国宏观经济最新走势的学习感悟:关于中美关系,关于全方位开放市场,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他鼓励同学们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为学金融的硕士研究生,尤其要多关注全球的宏观经济形势,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勤学苦练学好本领,为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架桥铺路。

QQ截图20190306161103.jpg

研究生辅导员王江海老师与工商系研究生代表进行座谈,分享寒假及春节期间的见闻。在王江海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首先学习了我国今年以来最新的方针政策,然后对目前的经济与社会形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QQ截图20190306161155.jpg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同时,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通过讨论,大家认识到今年的经济发展理念是稳中求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此外,农村独生子女补助标准提高、社会保险费由税务部门征收等新政策、新规定以及新个税法、电子商务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一系列新实施的法律也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在对目前经济社会情况的探讨中,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放开后生育率下降等问题得到了大家的关注。

接下来,大家就各自在寒假期间的见闻进行了踊跃的发言,积极表达对社会生活的感想。大多数同学发现,今年的物价从火车、地铁的票价到过年理发的费用等各方面来看普遍有所上涨。也有同学观察到,家乡所在的三线城市的房价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一位返乡过年的同学发现,家乡所在的镇上的物价在在过年期间比一些大城市的物价更高,还出现了因私家车数量明显增加造成的严重拥堵现象,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随着社会的发展,乡镇居民的购买力和生活水平比以往明显提高了。在医疗和社会保障方面,有同学对目前的学生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感到满意,也有同学提出目前的医保体系在重大疾病保险方面仍有改善的空间。会上,通过与来自台湾地区同学的交流,发现台湾地区的全民健康保险保障水平较高,有值得大陆的医疗保障体系借鉴之处。在就业方面,研究生同学的求职态度务实,通过参加暑期实习等方式积极为未来求职做准备。

QQ截图20190306161211.jpg

座谈会拉近了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之间的距离,增强了相互的沟通和理解,有效地帮助了同学们恢复状态,找准方向,更快地将精力投入到科研实习的探索道路中去。(通讯员:李道航、崔景怡、闻豪、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