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Createa House”系列活动-斯坦福人生设计课成功举办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摆脱迷惘,发现自己无限的潜力与创造力。2019年4月14日14:00在院办B224,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会创业实践中心和学校知名创业团队“小咖轻询”联合举办的创业分享活动“Createa House”系列活动第二期“斯坦福人生设计课”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小型沙龙形式展开,有36位学生积极踊跃参与,并分成6个小组,一起经历了六个小时的半封闭式体验。活动邀请到武大优秀校友,分水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谭睿其作为人生设计课导师,带来了斯坦福大学最火爆的课程“人生设计课”,从学会思考方式、找到人生指南、具体落以实践三个方面展开,与大家一起思考与交流,希望学生能够跳出惯性思维,勇于改变,进行快速试错,确立新的人生目标。

4.jpg

在这个课程的开始,我们遇到了和自己同样迷茫的米娅同学。米娅是⼀个游戏中的人物,在这个游戏中,每组的学生被要求抽取不同的卡片进行角色扮演,把自己带入到角色卡片中的⼈物里去,说服米娅听取我们的建议或是坚持米娅自己的决定,不被其他人说服。游戏结束后,导师给出了两个概念——重力问题和锚问题。在我们人生遇到重大抉择的迷茫时刻,我们遇到的问题有两种类型,⼀种是无法解决的、客观存在的,⼀种是可通过转变思路解决的。对于重力问题,比如米娅的家庭条件,父母的⾝体情况和观念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它们。对于锚问题,不要固执的坚守⼀种无用的解决方案,要重新定义问题,探索其他的可能性。

5.jpg

在人生仪表盘环节,有健康,工作,娱乐,爱四个条目,每个条目后有四个格子,涂黑现在的四项,再涂黑未来你希望中的四项指标量,希望学生迅速对自己过去的生活进行评估,对未来内心的渴望量化和具化,调整自己的行为。

6.jpg

之后,我们迎来了全场气氛最嗨的时刻——辩论环节。针对“大城床vs小城房”的话题,所有人都参与了进来,双方针对“幸福感”“安全感”“成本和机会”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有的站在理性立场全方位分析,有的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动之以情。学生们表示,在与大家的人生观和工作观激烈碰后,更加明确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7.jpg

最后是美好时光日志环节,它是⼀张有两个指标的表,投⼊水平指的是沉浸度和专注度,能量水平指的是活力值。当做⼀件事能量水平和投入水平都很⾼时,代表着这是我们正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做某件事能量值和投⼊值都很低时,可能我们并不感兴趣或者并不适合。细化自己热爱的每件事,寻找这些事情之间的合集,将让学生能更加简单地发现适合自己的路。

8.jpg

至此,“Createa House”系列活动-斯坦福人生设计课第一、二课圆满结束,受到参加者的一致好评,活动还有后续。“Createa House”系列活动希望能给有创造力的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在这里能进行思维碰撞,规划自己,展开崭新而自信的人生。(拍摄:周芮婷 通讯:李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