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道酬勤——从武大到国发委——专访程龙学长
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小伙伴们,你们还在为论文绞尽脑汁吗?还在为实习愁容满面吗?你们是否对两年后毕业的去向迷茫过?你们是否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举棋不定?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拿到“国发委”offer的陈程龙学长来为大家拨开迷雾,答疑解惑。

【人物简介】程龙:武汉大学金融硕士。在校期间曾荣获全国大学生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奖励;实习经历丰富,曾在长江证券、中国人民银行洪湖支行实习;熟练掌握officeMATLAB等办公和统计软件,以及VB等编程语言,获得计算机三级、证券从业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等一系列资格证书。已签约国家发改委。


1. 能不能请学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国家发改委的基本情况?学长现在负责哪一方面呢?学长当时为何会选择这个工作岗位?

答:发改委主要承担宏观调控的职能,核心部门是国民经济综合司。在宏观方面,发改委承担重要决策的落实,例如供给侧改革等,微观层面也负责一些产业政策的推进和实施; 我现在在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主要负责一些外资引进和外资利用方面的事务; 之前很想去证券,但是华泰证券没有留下来,后来成功通过了发改委的面试,加上之前有师兄在发改委工作,对这个部门有一定的了解,而且发改委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提升自己和开阔眼界有很大的帮助。(进券商一般要通过暑期实习才能留任)。

2. 学长能不能大致介绍一下参加国考需要具备哪些硬性条件?流程有哪些?报考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方面有哪些?应该关注哪些网站来及时获取相关的信息动态?

答:报考国家部委大多数需要两年工作经验和专业对口(经济、金融等); 笔试和国考一样,但是面试要面三场,包括心理测试和口语; 我是通过公考公告来获取的。

3. 不知道学长对近几年国考的整体录取比例是否有了解?哪些岗位竞争相对激烈?在实际报考过程中,应该怎样选择适合的岗位?

答:这方面了解不是很多; 我们当时是400多人报名,招8个人,竞争相对不是很激烈,银监会、证监会竞争比较激烈; 首先要看报考条件自己符不符合,部门的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想法,如果想进中央部委就多多关注中央选调生。

4. 如果要参与报考,该如何去准备?笔试和面试分别要准备哪些内容?学长有去报名参加培训班之类的吗?准备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学长能不能就自己的报考准备经验分享一下?

答:刷题还是挺重要的,我当时是边准备笔试,边找工作,两手准备,笔试准备的还是比较仓促;我有报名面试培训班;面试一定要真实真诚,不要虚假夸大,表达要正式,不要口语化,注意自己的谈吐,多了解各方面的知识,提升自身的知识素养。

5. 能不能请学长给我们分享一下在体制内的工作感受,也让各位同学能够更加真实地了解这一类的工作?

答:发改委工作强度非常大,经常加班,可能比企业还累,体制内并不是喝茶、上网、看报,体制这个词越来越弱化了。

6. 刚进入研究生阶段,感觉大家对未来的就业方向还是很迷茫,请问学长是在什么时候确定就业目标的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提早确立就业目标?

答:我是金融的,在我看来,我的就业方向就是证券、银行、保险这三条路,如果暑期实习留不下来就要早点想其他的出路,做好两手准备。找工作时,我给企业投了100份简历,用excel表记录下来,方便查看; 现在最好是专注于自身的某种技能的提升,比如英语,真的很重要,比如国开行、中欧基金等对英语要求非常高。

7. 考证与实习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就业准备的主要部分,学长认为哪些证和哪些实习经验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证和实习都是越多越好吗?用人单位会看重成绩单吗?

答:注会(CPA)非常重要,极其重要,因为目前高端的财务人才还是很缺少,CFAACCA重要程度不大,很少有用人单位会在意;如果进券商、投行的话实习经验很重要,如果进银行的话反而可能会成为短板,如果投银行,最好删除券商的经验,因为面试官会问你为什么去了券商实习又来银行面试。实习经验少也不要紧,因为你毕竟还是学生,企业也不会指望你通过实习就能对这个行业有深入全面的理解;在我的了解,没有用人单位会问你成绩相关的事情。

8. 学长您是金融专硕,就您的了解,学硕和专硕在就业上会不会有一些差异?

答:有差异; 对一些企业和单位而言学硕更受欢迎,比如上海交易所、深圳交易所和期货公司更看重研究能力较强的学硕,

9. 出于现在就业形势的考量,有的同学选择继续读博,如果最终还是以就业而非学术为导向,学长认为读博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答:比较推荐读博。我感觉研究生感觉掌握的能力还比较少,博士生有自己的就业渠道和资源,

10. 现在券商好像偏好于计算机专业和数学专业的学生,学长认为经管专业的同学与这些专业的学生相比有哪些核心优势?我们是否也需要掌握计算机编程等知识?

答:我们和他们比有天然的技术弱势,如果考过CPA可以加分不少;这一方面只能是锦上添花,一些岗位会定向招计算机和数学专业的学生。

11. 大家普遍反映现在的就业形势有点严峻,那学长在求职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烦恼?我们又该怎么摆正自己的就业心态呢?

答:那段时间是炼狱般的生活,特别是付出了很多还面试失败,感觉要崩溃;第一,心态一定要放平,你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没得到好结果也不要气恼,第二,不要紧张,要对自己有信心,特别是在面试自己特别喜欢的工作时,越想要好好表现反而越会紧张。

12. 很多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会面临许多难题,例如岗位和薪酬的抉择,学长在求职时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呢?

答:在薪酬和岗位方面要平衡一下,岗位很重要,当然薪酬也不能太低。我主张人年轻的时候要去拼一下,一线城市虽然竞争激烈但是对开阔眼界和提升自己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我还想对一些一心想进券商的同学说,银行待遇不比券商差,而且经济下行期券商是最受影响的,眼界要放开阔一些,在银行干好了在券商、基金公司也能干好。

访谈的最后,学长寄语求职路上的学弟学妹:“天道酬勤,多多努力,争取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