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风采展示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风采展示 - 正文
我院2018级科硕第七和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0-01    点击数:

7月17日下午,我院2018级科硕第七与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遗址、专题汇报学习、自由研讨发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支部广大党员同学、入党积极分子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涵和要求,积极投身学习生活实践,不断加强党性修养。

瞻仰革命遗址 感受爱国精神

参观“六一”惨案纪念亭时,第七党支部的刘雪妍和周文婷两位同志向大家详细讲述了纪念亭修建背后的历史。1947年,随着国共内战的升级和加剧,“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学生运动风起云涌,武汉大学的学子们也先后发起和联合举行了示威游行、时事座谈会等,以积极响应此次学生运动。在反抗武汉当局的残酷镇压中,黄鸣岗、王志德、陈如丰三位武大进步学生不幸遇难,20多人受伤,一批追求进步的师生被逮捕,史称“六一”惨案。为纪念在“六一”惨案中牺牲的学生,武汉大学“六一”惨案善后委员会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在校内建筑“六一”纪念亭,并于1947年11月建成。在纪念亭中立有一块石制纪念碑,碑的正面刻有“六一惨案纪念碑”七个字,背面则用文言文记载着1947年武汉大学等学校师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斗争的经过以及烈士殉难始末。

通过参观革命遗址以及两位同志的详尽讲解,党支部的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挺身而出,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抒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正如周文婷同志所说,武汉大学的每一寸土地都种下了红色基因,留下了红色的记忆。作为武汉大学的学生,更要不断传承和发扬我校的红色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修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专题学习汇报 深入理解领悟

随后,在学院会议室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会上,第八党支部的张明雪同志和第七党支部的汪涛同志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张明雪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出发点,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产生的背景、范围、主要内容及措施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她也结合黄文秀同志、钟杨同志等当下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例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落实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深入的了解。汪涛同志以“高山榕树望初心”为主题,讲述了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深圳时亲手种植了一棵高山榕和2012年习近平同志第一次国内考察时在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下也亲手栽种了一棵高山榕的故事。两棵榕树续写了春天的故事,代表了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表明了我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也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专题汇报后,大家也踊跃发言,表达了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解与领悟,并表示要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加强党性修养。

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入党初心

在本次支部活动的最后,全体同志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提醒自己恪守对党的郑重承诺,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严格要求自己,铭记“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活动增强了广大党员同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大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引导大家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通讯员:邓佩瑶、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