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党总支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党建工作 - 研究生党总支 - 正文
新学期研究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联席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2020年9月24日下午,我院新学期第一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在第七会议室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党委组织员孙建超老师、研究生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立超老师、协助党建工作的兼职辅导员周妙娣老师以及全体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此次会议围绕党支部的建设、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党员发展的流程等展开。

会议伊始,孙建超老师结合对党建工作的观察与思考进行发言。孙建超老师认为,首先党建工作应当“自下而上”地推动及各党支部应当具备工作主动性和专业性。其次,遵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党支部应当严格执行党员发展各阶段工作。最后,党支部要制定标准化可执行的工作时间表,有条不紊地开展支部活动。

紧接着,周妙娣老师提出,要做好“自下而上”地推进工作进展,就要求党支部书记能够对每一环节的工作都熟悉。只有了解各种制度和信息才能够主动地做好工作。接下来,周妙娣老师就党支部相关知识和发展党员的流程进行了详细培训。其中,周妙娣老师主要讲解了党支部八项基本任务、党支部组织形式、党支部的制度建设、党支部委员的主要职责以及发展党员的具体流程。培训最后,周妙娣老师结合自己的党建相关工作经验,向各党支部书记提出了一些工作建议:应建立党支部信息库,随时更新和保存;自下而上推动工作进展;创新支部活动,不流于形式等。

接下来,周立超老师主要通过自身对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看法,结合本科党建工作的经验提出以下五点内容。第一,基层党支部是战斗堡垒,我们要认识到基层党支部的重要性。第二,研究生党建工作要结合研究生的特点。第三,要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开展工作。第四,各党支部要积极开展品牌活动,品牌活动可以很好地增强组织凝聚力。第五,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要恪守尽职,应做到真诚、公平公正、严肃活泼。

随后,周妙娣老师针对培训内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考核,评估培训效果。

最后是工作答疑环节,周妙娣老师就党支部书记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以便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会议既帮助了新任党支部书记了解党建工作的基本流程,又提供了一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的契机,使各党支部书记可以更快地熟悉党建工作的流程。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院研究生党建工作能继续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通讯员:王威然、杨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