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研究生会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研究生会 - 正文
武汉大学2013年博士生文化节隆重开幕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2013年4月10日晚,博士生文化节开幕式活动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隆重举行。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下,本次开幕式由校研究生会博士分会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的。

6点30分整,主持人开场致辞并介绍了参会领导与嘉宾。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朱华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周韶伟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尚重生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蜀江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先公老师,研究生工作部阎晓愚老师、储锐老师,数统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黄安云老师、张遥老师,经管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王芳老师、沈仕雄老师以及负责承办本次博士生文化节的相关学院的研究生会负责人出席了本届开幕式。

接下来,校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主席吴登国介绍了本次博士生文化节的主要活动和具体安排。据他介绍,今年博士生文化节的主要内容涵盖博士生才艺展示、情感交流、运动健身等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包括“青春舞台——文艺荟萃,风姿卓越邵年华”、“缘分天空——幸福有约,高山流水遇知音”、“动达天下——趣味运动,风采依旧胜当年”等活动。

随后,博士生代表——经管院研究生会博士生分会主席刘杰发言表示,博士生文化节是在博士生需要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文化素养、减少科研压力、最终提升综合能力的新形势的背景下开展的。他提出,希望在本次文化节期间,不同专业背景的博士生能以学校搭建的平台为契机,既能在热烈的活动与交流中充分享受不同领域博士生在学术科研上的累累硕果,又能在文体活动轻松与愉悦的气氛中展现博士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独特魅力,表现出博士生的别样风采。

接着,校研工部副部长朱华老师发表讲话并宣布开幕式正式开始。在讲话中,朱华老师指出,首届博士生文化节已于去年5月全面展开,并有来自近20个学院研究生的积极参与。而本届博士生文化节也秉承“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着力打造文化精品,突出文化品位与人文格调。他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拓展广大青年学生的视野,鼓舞他们的学术热情,令青年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

开幕式进行后,现场播放了一段关于“博士生都在做什么”的精彩视频。反映了博士生学术科研、文体活动及日常生活片段。在此之后,尚重生教授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社会问题视角下,‘中国梦’的理性思考”的主题报告。尚老师将当代中国社会的问题的视角放到权利腐败、贫富差距、失业问题、农民增收、犯罪问题、信仰缺失、婚姻家庭、环境污染、应试教育等问题上。他指出,认识和评价当代社会问题,需要构建一个正确的“问题观”。要研究问题,研究问题不是夸大其辞、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专挑毛病、制造噪音。当代中国社会问题研究者和解决者的缺失,导致社会问题的累积使解决它的成本和代价不断增大,因此要有足够的理性和智慧解决困扰我们的社会问题。

现场观众对于尚老师鞭辟入里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开幕式在热烈的气氛下圆满完成。

宣传部 李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