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学术科研 - 正文
掌握检索技能,助力学术研究——我院研究生“新生第一课”之文献检索培训顺利举行
时间:2019-10-22    点击数: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新生掌握文献检索方法,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做好学术研究,10月18日下午3:00,我院研究生会在学院A324机房举办了“新生第一课”之文献检索培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武汉大学图书馆杨红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她以“掌握检索技能,助力学术研究”为主题向学生分享了关于文献检索的方法和技巧。

首先,针对研究生该如何做研究的问题,杨老师指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提高信息检索、获取评价和利用的技能,才能高人一筹,更好的进行学术研究。随后,杨红梅老师分别从图书馆资源介绍、信息检索技能、检索结果分析和图书馆服务简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关于信息检索技能,杨老师重点介绍了文献类型分类、检索语言类型、检索技术以及检索策略。杨老师指出,进行信息检索,首先要分析检索主题,明确检索要求,随后要确定学科范围,选择合适的数据库,最后确定检索词,编制检索式,不断调整检索策略,最终保存检索结果。

为了让同学们学以致用,杨老师指导同学们亲自通过电脑操作,进行以“一带一路”倡议下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研究为主题学术检索练习,并对同学们在检索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检索结束后,杨老师以“一带一路”主题检索为例,对检索内容进行了基于CNKI的检索结果分析,并系统介绍了CNKI研究学习平台和WOS研究平台的基本功能。最后,杨老师对图书馆的各项服务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各类网上有关信息检索的教学课程。

讲座结束后,杨红梅老师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积极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示收益颇多。讲座内容充实丰富又通俗易懂,赢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彭丽媛、李思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