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学术科研 - 正文
“论道黉门,经纬天下”系列讲座第二场——“经济与管理中的计量决策问题”顺利举行
时间:2014-04-16    点击数:

2014年4月11日晚上七点,由经济与管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诚信月”活动之一——“论道黉门,经纬天下”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如期举行。本讲座诚邀到武汉大学保险与精算系教授刘伟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经济与管理中的计量决策问题”的讲座。 刘伟老师.jpg
上图为刘伟老师
刘伟老师研究专长为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运筹学及其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并长期担任计量经济学等计量决策类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被评为校、院级优秀主讲教师。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大家举办讲座是希望大家可以对计量决策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刘老师从若干个生活中计量决策的实例讲起,他对大家表示,要多观察,学会在生活发现问题,生活中的问题才是真正的好问题,大家从事学术研究一定要有诚信之心,绝对不可以弄虚作假,内心踏实才可以在学术有所成就,有所发展。
随后,刘老师对计量经济学问题建模过程进行详细的讲解。刘老师表示,在经济计量决策中,最难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建立合适的经济计量模型,但是计量模型类型众多,特点迥异,如何把要解决的问题和计量模型最大程度的拟合起来是我们最需要思考的地方。所以,在建立经济计量模型中,老师又把建立模型分为六个步骤:即模型、建模思路、决策分析、研究思路、资料模型、模拟与仿真技术。从总体上感知了建模过程之后,刘老师又细化每一个步骤,对大家困惑的地方进行详细耐心的点播。最后,老师把计量经济学的学科发展和技术发展的热点结合起来,指出现在的社会是大数据时代,经济学的发展离不开数据,但是大数据对我们研究是一把双刃剑,既方便了查找资料进行研究,也增加了找出合理数据进行建模的难度。老师强调希望大家在研究经济学问题上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要编制数据,这是任何一个学术人都不能容忍的底线。
刘伟老师2.jpg
精彩的讲座引发同学阵阵掌声,现场的学生积极提问。刘老师不仅语言风趣、讲座内容翔实,做人做事的品格更是让大家敬佩不已。本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让同学们对经济与管理问题中的计量决策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学术的道路有了更多的诚信理念!

(供稿:李克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