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学术科研 首页 - 学生天地 - 研究生学工网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与知名学者共饮下午茶之珞珈物流协会篇
时间:2013-12-14    点击数:

随着经济发展的浪潮,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引起更多人关注,尤其近几年来电商的迅猛发展使得公司的供应链的管理正在迈向一个新的层次。在大家的积极响应下,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李田老师1211日在经管院B127教室就供应链上的信息透明度为大家举办了一次知识盛宴。

面对这样一个前沿的话题,李田老师在开头为了能更好的吸引每个人的注意力,引用了“大数据”的热点词汇。紧接着李老师就问:“大数据真的就等同于大信息吗?”这个问题的确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并且为她后来的讲解奠定了基础。我们都知道,公司有时候会雇佣咨询顾问以获取信息,信息获取的结果有时候可能由于公司能够了解到市场需求,但是这些表现却不同:有的公司知道市场需求的部分或全部数据,有的只是知道了市场有需求,而后一种形式却依然属于不了解“内幕”的状态。那么,了解到的两种形式的市场需求的信息对两家生产性质相似的公司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对于这种竞争对手之间的信息争夺,已经是目前互联网时代的重要资源的战争。大家在课堂上学习的更多的是如何才能保证信息的通畅传达,很少有相似的竞争对手之间的信息透明度的问题出现。李老师就这两类信息的透明度问题以数学模型和图表信息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相关研究,并且得出结论: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向竞争对手进行透露,对于企业来说并不一定是坏事。

在讲解的理论知识结束后,李老师就两种类型的企业以实证的方式进行了举例。建模解析的过程中,向大家明确解释了在常识中我们认为的信息泄露不利于公司发展的错误论点。

讲座的最后是提问环节,大家就供应链信息透明度这一话题展开了很多探讨,尽管交流的全程为英文,但是李老师依旧为大家展示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功底和全新的知识理念。

珞珈物流协会.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