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兼职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访问教授 - 兼职教授 - 正文
魏明海
时间:2012-03-22    点击数:

魏明海

魏明海 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64年3月生,江西安远人。1986年9月入厦门大学会计系研究生学习,1991年9月获经济学(会计学)博士学位。此外,还曾在江西财经学院(现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和美国杜兰(TULANE)大学学习,分别获经济学学士和MBA学位。
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管理学院院长、副院长、会计学系主任。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1994年12月晋升为教授、1998年10月评为博士生导师。目前兼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和副秘书长、财政部财务会计准则专家组成员、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兼职教授、广东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广州市审计学会副会长、Chinese Finance & Accounting Review杂志评委和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等。
主要从事会计、财务和投资理论的研究,先后参加过国家“七五”、“八五”课题,参加了高等学校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会计学》和“九五”国家级教材《< 社会审计》的编写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财务战略与商业周期的相关性研究》和《价值基础的业绩管理与报酬计划研究》。此外,还主持过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2项和财政部的重点项目等。
从1984年起,魏明海在境内外学术报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有多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出版著作《盈利管理研究》、《财务战略??着重周期性因素的影响》、《财会管理理论与方法》和《会计理论基本结构》;主编《比较会计概论》、《会计理论》、《工商企业会计》、《基础会计》和《股份公司财务管理与会计》等。其研究成果在国内有较大的影响,曾获第三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南粤教坛新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