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规章制度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废止)
时间:2013-10-15    点击数: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保证我院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武大教字〔2008〕92号)及《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武大教字〔2011〕39号),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为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和特长的发挥,允许学生有条件地转专业。学院转专业工作坚持教学质量第一的宗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第三条 学院转出转入学生人数比例按学校当年规定的人数比例执行。
第二章 转专业的资格
第四条 我校本科生申请转专业均应符合《武汉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武大教字〔2008〕92号)、《武汉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武大教字〔2011〕39号)及学校其他有关转专业的规定。
第五条 本校学生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考虑转专业:
1.本科三年级及以上的学生;
2.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
3.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的学生;
4.艺术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表演专业、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外语类保送生,非西藏生源定向西藏就业学生,降分录取或征集志愿录取的护理学专业学生;
5.部分外语专业单独招生考试录取学生不得转入非外语类专业或英语专业学习;
6.四年制、五年制专业学生不得转入七、八年制专业,七年制专业学生不得转入八年制专业。
第六条 凡申请转入我院的学生和院内申请转专业(非转出院外)的学生,应符合如下条件:
1.在原专业学习的必修课程不得有不及格;
2.申请转入我院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金融工程专业和经济学基地班的学生,高考数学成绩应达到数学单科总分的85%及以上,且在原专业学习的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5;同时,申请转入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金融工程专业的学生,必须是理科高考生。
3.申请转入我院各学科大类(包括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学生,在原专业学习的所有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GPA)应不低于3.0;高考时,高考数学成绩应达到数学单科总分的80%及以上。申请转入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学生,必须同时是理科高考生。
第七条 凡符合学校有关转专业的规定,要求转出我院的学生,学院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办理。
第三章 转专业的组织
第八条 转专业时间为每学年春季学期开学初前三周。
第九条 申请转入我院各学科大类(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或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的学生,在提交转专业申请时必须明确选择转入的学科大类,而且一旦批准转入,将不允许申请转出或调换学科大类。学院将按照一定比例确定各学科大类转入学生的人数上限,同时依据申请学生的综合成绩排名审定学生的转入学科大类。
第十条 转专业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学院成立由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系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系主任、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等;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
第十一条 学院根据各学科学生培养目标对要求转入我院的学生素质进行综合考评,择优遴选转入我院的学生。
第十二条 凡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均应参加转专业面试(包括综合素质面试和心理测试)。面试工作由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凡心理测试不合格者,不予考虑转专业。
第四章 转专业的管理
第十三条 所有转专业学生原则上只能转入同一年级。凡转入我院各专业的学生需慎重决策,已经同意转入的学生原则上不得因为学习能力问题等申请转出。凡申请转入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金融工程专业和经济学基地班的学生,一旦批准转入,将不允许提出留级申请,也不允许转入学院其他本科专业。
第十四条 转入学院经济学基地班和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试验班的学生不享受高考招生进入以上专业(方向)的学生所享受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政策,但享受其他类学生享受的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政策。
第五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通过之日起开始执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学院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解释。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〇一三年九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