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分论坛的通知
时间:2022-04-13    点击数:

学院各系(所)、办: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重要讲话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武汉大学第三届“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在全校组织开展论坛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目标

本届论坛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达到以下目标: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书育人观,提高教学认知能力;深入研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教师教学专业发展、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与影响;总结不同教学理念、技能、方法的特色优势与经验做法;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推动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二、论坛内容

有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是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培养一流人才的必然路径。围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一主题,结合以下内容开展交流工作。

1.以新时代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深入分析和探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在不同学科专业、课程中的运用,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2.结合新时代教师能力要求,积极研讨如何在课堂中运用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积极探索智慧教学新形态。

3.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统一的教学效果。

4.根据课程特点,探索创新教学策略、方法、技术,解决传统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深入分析教师在教学中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三、论坛方式

1.学习交流。各系(所)办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研究本年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2.教学讲座与培训。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各类主题讲座与培训,更新教师教学理念,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3.教学工作坊与论坛。学院和各系(所)办分别召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针对教学技能与方法组织研讨和交流。

4.教学观摩与同行评价。发挥教学名师对青年教师的引领作用,分享讨论教学过程中的经验。

5.教学咨询。对教师教学与教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 做好教师个性化需求服务,提供探寻适切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与有效的实践策略。

6.教学共同体活动。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鼓励以教研室、课程组、教学团队等基层教学组织为基础建立学习共同体,形成传帮带机制,开展教学研究与指导,推进教学改革与创新。

7.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论坛主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8.宣传报道。各系(所)办做好相关活动宣传,学院将充分利用校园网、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采用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形成网络文化成果。

四、论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校主论坛、学院论坛和各系(所)办分论坛三个部分,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活动内容

时间计划

各系(所)办开展分论坛活动

4-7月

学院开展论坛活动

4-9月

各系(所)办提交论坛总结、论文

9月22日

学校组织交流活动,进一步总结论坛成果

11-12月

五、其他事项

1.各系(所)办应按时提交论坛活动总结、论文(未公开发表,教师论文不少于1篇、学生论文不少于1篇)的电子版,以上材料发送至邮箱172780767@qq.com

2.学院对论文进行初评排序,并择优推荐到学校参评优秀论文。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组织奖、优秀论文奖等,并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进行展播、对优秀论文结集公开出版。

4.学院论坛联系人:王刚;联系电话:027-68752884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