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开展2021年武汉大学“教与学革命”珞珈分论坛的通知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学院各系(所)、办: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以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展,在学校和院系层面组织开展论坛相关活动。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目标

本年度论坛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达到以下目标:深入探讨专业建设对学科发展、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影响,总结本专业在建设发展中的特色优势、问题短板与经验做法,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化发展,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学校将论坛成果将纳入到对学院(系)教学状态评估和资源配置、教师职称评定与评优奖励等管理之中。

二、论坛内容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加强专业建设,是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的必然路径。围绕“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这一主题,结合以下内容开展交流工作。

1.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要求,深入分析和探讨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充分发挥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如何实现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专业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建设质量。

2.积极研讨如何以新文科建设为着力点,打通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推动文、理、工、医相融合,开展更大跨度的学科专业交叉,实现学生思维、素质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3.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探究如何优化培养方案,合理确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体现专业教育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三、论坛方式

1. 学习交流。整理、编印学校“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学院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学习研究,深入交流和讨论。

2.专题报告。学院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介绍国内外本科在线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模式和经验。

3.座谈研讨。学院和各系(所)办分别召开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座谈会,组织“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研讨和交流,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4.个别访谈。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师、学生,围绕讨论议题开展深度访谈。

5.撰写论文。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论坛主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6.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学院和各单位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新信息,挖掘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先进典型,开展经验交流。

四、论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院论坛和各系(所)办分论坛两个部分,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24日。各系(所)办在分论坛结束后,提交总结报告、专题调研(建议)报告、活动新闻等,各系(所)围绕论坛主题的教师论文学生论文各不少于1篇,学院将择优推荐到学校结集公开出版。相关材料请于9月27日前提交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A107室,联系人:王刚,联系电话:68752884。

特此通知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