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25    点击数:

学院全体教师:

  根据《武汉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实施办法》,按照武汉大学《关于开展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现开展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和参评条件

  (一)评选范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国内初版、修订或重印,我校教师为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著,正在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教材,包括纸质教材、数字教材等。

不包括以下教材:1.各类教学活动中使用的学术专著、教学参考书、教辅用书、培训类教材;2.引进的国外教材(含翻译教材);3.与教材配套的图册和活动手册;4.担任马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或主编所主编的、与马工程重点教材名称或内容基本相同的教材。

  (二)参评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

  2.准确阐述本学科专业的基本概念(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结构设计合理,选材恰当准确。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3.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先进教育理念,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改革最新成果,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有利于激发学生创新潜能。

  4.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符合规范化要求,插图质量高,图文配合得当,版式设计专业,装帧印刷美观。

  5.选用范围广,师生认可度高。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

  6.社会评价良好,未出现造成不良影响的事故,未出现质量抽查不合格情况。编写人员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师德师风问题。

  二、申报名额和申报要求

  (一)申报名额

  学校依据各单位编写出版教材及荣获“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数量情况,划分申报名额。本次学院可推荐名额5个

  本科、研究生教材分别申报评选,名额不打通使用。

  参加2020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项目申报并进入学校公示名单的本科教材,无需参加申报(不占申报名额),将认定获得学校优秀教材奖。

  (二)申报要求

  1.申报可选择“单本”或“全册”两种申报类型,不受理系列教材申报。全册教材(相同书名的上下册、1-n册)可选择“全册”申报类型,也可选择“单本”申报类型。若选择“全册”类型申报,须所有单册全部符合申报要求,申报时占用一个名额。

  2.原则上经过2年以上(含2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同一种教材不同版次的使用时间可累计计算)。

  3.同一主编或第一作者编写的名称或内容相近的教材只能申报一项。对于同时适用于本科、研究生教育的教材,务必择一类别。

  三、申报材料

  1.申报教材材料

  1)《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附件1)。

  2)附件材料:①教材版权信息及教材目录;②由作者单位党委出具的作者政治审查意见;③教材思想性、学术性评价意见;④由出版社出具的图书编校质量自查结果记录表;⑤由出版社出具的教材使用情况证明材料;⑥其他佐证材料(可选,限两份以内)。

  3)申报教材最新印次样书。

  上述材料(1)(2)一起装订一式1份,与申报教材样书(3)装入1个档案袋,封面贴上“申报表”首页用以标识;

  同时提供材料(1)Word电子版、以及材料(1)(2)合成的PDF电子版,以“单位名称-教材名称-主编姓名”格式命名文件名。无须提供教材电子版。

  2.单位汇总表材料

  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式1份,同时提供Excel电子版。

  四、申报程序

  1.个人申报。有意向申报的教材第一主编或第一编著向学院提出申请,并于2021年3月31日前将所有申报材料纸质版送报至学院A107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李老师。申报教材材料电子版(包括《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表》Word版,以及与附件材料合成的PDF电子版,以“单位名称-教材名称-主编姓名”格式命名文件名)发送635455810@QQ.com

  2.学院初评推荐。学院对申报教材进行初评,并按照推荐名额完成推荐。

  3.学校评审。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对申报材料进行资格审查,组织专家对申报教材就教材内容质量、出版质量和使用评价情况进行综合评审,确定拟获奖教材并公示下文。

  五、评选奖励等级和标准

  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评选标准为:教材在结构内容上有创新和特色,在教学实践应用中评价优秀,教材选用量较大,在全国或省内产生较大积极影响。

  根据情况设特等奖。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特等奖评选标准为:教材在结构内容上有重大创新和鲜明特色,在教学实践应用中评价优秀,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教材选用量大,在全国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学校联系人:李园园,电话:68754570、68753459

  学院联系人:李元青,电话:68752884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