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20-01-06    点击数:

全院各单位:

按照学校《关于申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项目的通知》要求,我院现启动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基本原则与工作思路

(一)   基本原则

树立“一流大学应有一流的教材体系”的建设理念。按照这一理念,学校教材建设的基本原则如下。

1)方向正确、水平一流。坚持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相统一,遵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追求学术水平一流,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充分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新成果。避免低水平、同质化选题的规划与建设。

2)突出重点、锤炼精品。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通识教育(含创业教育)核心课程教材以及重要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等。各类已出版的获奖教材或使用效果良好的教材,应根据学科发展情况和教学改革需要列入规划选题进行修订,锤炼精品。

3)凝练特色,注重创新。体现本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在内容和体系上有明显特色和创新,及时吸纳最新科研和教研成果,注重支持特色专业课教材、跨学科课程教材、全英文课程教材、国外优秀原版改编教材等。

4)系列配套、立体呈现。重视教材规划与建设的系列化和立体化。围绕学科建设和专业教学(理论、实践)需要,统筹设计系列教材建设计划并组织落实;同时,加强纸质教材、电子教材、网络教材的有机结合,形成多形式、立体化教材体系。

(二)   工作思路

采取规划先行、分类建设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本科生、研究生教材以及教材的修订与新编,形成周期化、连续性的教材建设机制。教材主要按对应课程的重要程度进行区分,分为“核心”教材、“特色”教材,鼓励建设“系列”教材

“核心”教材原则上为学科专业核心课程教材、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教材或重要公共基础课程教材等。“特色”教材为对应非核心课程,具有鲜明特色、能够填补教学空白的教材。“系列”教材为按照各学科专业教育、通识教育、创业教育等类别进行规划的自成体系的教材。

二、申报工作要求

学校教材建设重点支持各教学单位有先行规划和自成体系的项目。请各系所单位参照“2018-2020年规划教材选题计划”,组织教师申报2020年规划教材建设项目。

申请教材立项的主编要具有副高(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多年承担过教材所对应的课程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

同一课程的分册或成套教材(配套习题集、配套实验实习教材、教师用书、学生用书等)应合并申报,单独申报不予受理。出版不满2年或“修订”教材内容更新比例小于30%的,“新编”教材完成书稿比例小于20%的均不予受理。有教材立项但未完成教材出版的项目负责人申报不予受理。“修订”教材申报项目变更主编的需征得原主编人员的书面同意。

申请教材立项申报流程:教师填报《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表》(附件1)(纸版本一式三份及电子版)和《武汉大学2020年规划教材申报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修订”教材需附一本最新出版教材,“新编”教材需附已完成书稿并说明完成比例(纸版本),变更主编的“修订”教材项目原主编人员的书面同意证明并加盖单位公章(纸版本)并于224日前将本科生规划教材申报表报送至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李元青,电话:68752884,邮箱:635455810@qq.com),研究生规划教材申报表报送至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联系人:马亮,电话:68752369,邮箱:mal@whu.edu.cn),并发送电子版到指定邮箱。

学院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并排序后,将结果报送至学校教材建设中心。

三、  经费资助、建设周期和出版审核

立项教材建设周期为两年,结题形式为提供正式出版的教材。根据教材编写和出版进度,学校教材建设经费分2次拨付,即启动时1次,出版时1次,资助经费4-5万元。

立项教材在定稿后、正式出版前,由教材主编提出申请,首先通过所在教学单位初次审核,然后提交学校教材建设中心审核备案,经两级审核通过后正式确定为学校规划教材。根据教材项目类别,在出版教材封面或适当位置印刷“武汉大学‘十三五规划核心(或特色、或×××系列)教材”字样。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