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通知公告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选拔2009级中法金融班、中法工商管理班学生的通知
时间:2009-09-22    点击数: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从2009级全日制本科新生中选拔

2009级中法金融班、中法工商管理班学生的通知

一、选拔学生对象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9级全日制本科生。中法金融班学生选拔面向经济学类2009级全日制本科生。中法工商管理班学生选拔面向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2009级全日制本科生。

二、所在专业和试验班介绍

(一)金融学专业(中法金融班

  本班是为适应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从2005年起在本学院开办的、与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以下简称鲁昂高商)合作的、与国际接轨的金融学专业国际化教学试点项目。本班专业课程按世界一流大学同类专业课程的要求设置,特别注重在现代经济学、高等数学、计算机、金融学和法语方面的教学和训练,部分采用国际上最新版本的权威性原文教材。本班学生采取前三年在武汉大学学习、最后一年到法国鲁昂高商学习的模式,颁发武汉大学本科文凭。学生通过有关考试和管理环节,可直接赴鲁昂高商攻读硕士学位。本班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具有坚实的金融学、数学等方面的理论基础、较高的法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运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心理素质以及良好的身体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娴熟,能够在中西方两个平台上自由发展的高级金融专门人才。该班学生从经济学类新生中择优选拔。按规定修习的各门课程合格者,可同时获得经济学和文学双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有:西方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银行信贷管理、国际结算、保险学、外汇经营管理、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分析、投资项目评估、公司理财、财务管理等。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银行业、证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上市公司、贸易部门及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涉外金融管理和操作、金融教学和研究工作。

(二)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工商管理班)

本班是为适应经济全球化和管理国际化的发展趋势,从2005年起在学院开办的、与法国鲁昂高商合作的、与国际接轨的工商管理专业国际化教学试点项目。本班专业课程按世界一流大学同类专业课程的要求设置,部分课程采用国际上最新版本的权威性原文教材。本试验班学生从工商管理类新生中择优选拔,学生采取前三年在武汉大学学习、最后一年到法国鲁昂高商学习的模式。学生通过有关考试和管理环节,可直接赴鲁昂高商攻读硕士学位。本班培养直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国际,具有管理、经济、法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创新能力,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以及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有较高的法语水平、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心理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工作以及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的国际化、复合型的高级专门人才。按规定修习各门课程合格者,可同时获得管理学和文学双学士学位。

主要专业课程有: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组织行为学、生产与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国际企业管理、ERP与企业信息化仿真、计算机基础、foxpro数据库应用、现代项目管理、电子商务、公司治理学等课程。

毕业生可在企业(包括国有企业、三资企业、跨国公司、外贸公司等)、国家机关、高校和研究机构等从事实际管理工作以及从事工商管理类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三、选拔学生名额

中法金融班25人左右,中法工商管理班25人左右。

五、时间安排

120099231900,学院B-129教室举办中法班宣讲会。

2200992325日,学生填写申请表,并于2009925下午1700点前交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A-109

320099271830进行综合面试,具体地点将通过辅导员予以通知。

五、遴选程序

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测试。

六、其他情况说明

1、本项目为311模式,即学生本科阶段第1学期至第6学期(第1年至第3年)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习,通过法方的考核后,学生第7学期至第8学期(第4年)在法国鲁昂高商学习。考核合格的学生继续在法国鲁昂高商学习1年,符合要求者获得法方硕士学位。

2、学生赴法国鲁昂高商学习,必须通过法方的各项考核。

3、学生可以修习双学位,也可以不修习双学位,但必须按照培养方案修习法语,并达到毕业和赴法学习要求。

4、学生必须在武汉大学导师指导下按期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在第四年学习结束后,必须返回武汉大学参加论文答辩。

5、学生必须获得武汉大学所学专业本科阶段的学位,此为获得法方硕士学位的必备条件之一。

6、法语课程学习费用由学生自己负担。

7、学生赴法国鲁昂高商学习的费用由学生自己负担。

七、学生申请表见附件1附件1.doc和附件2附件2.doc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