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管理学》平台课企业参访三:钢铁生态圈的引领者——宝武集团
时间:2021-11-09    点击数:

2021年11月4日下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级《管理学》平台课两个班共48名学生在温兴琦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武汉钢铁江北集团冷弯型钢有限公司,近距离参观工厂生产现场。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公司党委赵亚君书记、向治喜总经理,为同学们讲解了集团运作模式等相关知识,回答同学们在参观中提出的问题。

出发前,同学们已经了解到,江北冷弯企业主要负责金属结构制造、薄板、焊接钢管、冷弯型钢、带钢、无缝钢管、拉丝加工、生产和销售。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江北冷弯企业在技术、管理层面必然有行业领先之处,相信大家会不虚此行。

样板

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首先戴上安全帽、走进钢厂。车间入口处贴着一份十分详细的看板,上面标明了作业区有关生产管理的注意事项,如安全、品质、成本、交期等。车间正中央则悬挂着一副醒目的巨大画幅,上面标着“境界决定格局”六字,而这正是宝武金属的品牌格言。标语下方陈列着冷弯型钢的各类样品。

参观期间,赵书记介绍了公司的产品生产范围、行业地位、创新方向等,温老师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成品库定置管理方法、柔性化生产线等,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钢铁工业的先进生产方向。同学们可以明显体会到该企业在车间的高度自动化。工人不多,但车间流水线进行却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参观工厂

赵亚君书记向同学们介绍工厂里的样品、设施、生产线等

结束参观后,同学们对武钢集团、钢铁产业也产生了许多问题。接下来,大家走进会议室围桌而坐,聆听赵书记和向经理的介绍讲解。他们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历史和发展现状、架构。从两位负责人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武汉钢铁江北集团冷弯型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武钢集团汉口轧钢厂,是在1990年由汉口薄板厂与汉口无缝钢管厂合并而来。作为由中央支配管理、带有垄断性质的央企,宝钢金属江北冷弯企业是国内最早生产冷弯型钢的专业厂家、冷弯型钢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国冷弯型钢研发中心、冷弯型钢协会副理事长单位、高新技术企业与两化融合国家示范单位。同时,为建设零碳中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冷弯型钢也做出不少努力,在钢材使用方面,追求钢材使用工件少、使用寿命长。宝武集团的战略则围绕成为全球钢铁制造业的引领者而展开。同时,为追求工种的细分与效率的提高,企业在岗人数也由最初的一千多人减至目前的四百余人。而人数虽然减少,但产量却逐年增加,不得不说,这必然与企业的高效管理和进一步的自动化有很大关系。

会议1

温兴琦老师和同学们认真倾听和记录赵书记和向经理的讲解

在交流提问环节,温老师首先就“十余年未进新人”这一问题提出了疑惑,负责人从政策方面解释了这一现象。随后,有同学提问贸易战对集团产业将产生什么影响、将我国的钢铁产业置于国际竞争的背景下又将有何作为,负责人以国际化的大视野做出了宏观的预判;有同学对于宝钢和武钢合并的原因、好处表示好奇,负责人从资金、市场、去产能等角度进行了详细解释,让同学们对国有资产控股、产业资源共享等问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有同学结合时事,询问了东北限电、新冠疫情对钢铁产业的影响,负责人分析了国家限电的原因,回忆了疫情后钢厂的一系列措施;有同学注意到刚刚在钢厂参观时的噪音和空气质量问题,关心了工人的工作环境,两位负责人向我们耐心解答了企业每年在体检方面的安排,另外为减少噪音,江北冷弯也寻求在锯尺类型方面进行调整;有同学对公司接下来的人才需求方向提出了疑问,负责人肯定了公司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指出了公司发展的创新方向;至于工人工资情况,我们了解到企业对在车间进行生产的工人主要在完成硬性指标的基础上采用计件制;有同学询问集团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对市场占有的努力方向,负责人提出了“钢铁生态圈”这一概念,并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现在的市场是充分竞争状态,我们要做的是尽可能引领建设平台,打造高质量钢铁生态圈......”

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关于后疫情时代下公司的发展问题。去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各类行业都受到冲击,钢铁行业亦不例外。负责人们为我们描述了疫情期间他们遇到的问题与尝试解决的方式:有人滞留外地,寻求方式返回武汉;亦有借助企业号召力,寻求早日复工复产......同时,在疫情造成的种种不便之中,我们也不难看出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正是由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凝聚力与纪律性,疫情才能迅速得到管控,各企业才能在短时间停滞后迅速复工复产,重新焕发生机。

会议2

赵书记、向经理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尽管刚刚步入大一的同学们眼光尚且青涩、问题尚且稚嫩,但能够从国际角度、时代背景提出问题,关注到了工人待遇、工作环境等关键细节,着眼于创新前景、未来发展等方面,获得了赵书记和向经理的肯定与称赞。与此同时,赵书记和向经理对国际形势、时代条件的把握,对股权形式、公司架构的讲解,对公司战略、未来发展的长远目光,也给同学们上了受益匪浅的一课。

这次参观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以前学到的管理学知识只是书上的一字一句,今天终于变成了可视可感的现实,让大家对企业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管理的魅力所在。(撰稿:申秉男、唐文轩;审稿:温兴琦、刘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