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笃行不怠      桥连知学

——记《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课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将专业知识落实到劳动实践,启发同学们脚踏实地、力学笃行、竭诚合作,增强对当代中国经济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的认同感与凝聚力,2021年10月13日,学院经济系李雪松教授带领2020级经济学基地班与金融工程专业30名本科生前往光谷·有田实践基地开展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课程由前置知识导入、行中实践体验、行后评价反馈三大环节构成,层层递进、环环相扣,保障参与者的体验感,培养参与者的劳动感情和集体意识。课程内容以同学们亲手搭建桥梁为主,首先在实践基地导师的指导下,了解规范的搭建方式,然后分为三个小组进行实际操作,最后三个小组根据搭建速度与桥梁牢固度进行劳动实践评比。由于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搭建桥梁,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如何选择恰当的材料、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团体之间分工协作等等。但在老师的帮助下,大家都完成了任务并通过检验。

同学们对于基础设施建设,团队协作以及劳动实践也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劳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丁洪睿说:“这次教学实践,是我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参与劳动相关的活动,第一次学着用电钻,敲螺栓,并与大家一起将建成一座木桥。通过这次的劳动实践,我真正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体会到他们的辛苦。劳动,无论何时都应当被尊重;一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却并没有那么轻松。”

张彬说:“广大劳动人民真的十分辛苦,但是正是他们的辛苦奋斗才一点点垒起社会建设的一砖一瓦。那些九月顶着太阳在田里工作的农民,建筑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工人,在屏幕上辛苦打字的人……中国力量,中国速度,正因为他们在。我想,我们或许要对那些成品,对生活中的种种报以敬畏。”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全面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过程,学会运用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与方法对经济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和科学研究。同时,通过劳动教育环节,帮助同学们将所学理论用于实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通讯员:肖宇婷;审稿人:王刚、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