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谋划发展、追求卓越”学院召开2021年第三次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1-04-07    点击数:

2021年4月1日下午,学院在教工之家召开了本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指导会委员会(扩大)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文科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暨经管学科课程思政研讨会”。本科生院副院长姜昕、本科生院质量处教研办主任邱超,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院长宋敏、副院长方德斌、余振,学院各级教指委委员,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校督导专家代表,各系主任及分管本科教学的副系主任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余振主持。

余振以“新时代经管本科追求卓越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汇报了学院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汇报从“高、新、尖”引入方案,对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建设内容、组织保障和建设日程进行了全方位梳理,特别强调了学院本科教学现在对于新文科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就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按照国家的总体战略布局,在面向未来办教育的格局下进行的推进的改革。学院本科教育将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在这条改革的道路上,以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决断,与学生进行换位思考的态度,把握好改革窗口期的判断力和执行力,培养知中国、爱中国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姜昕对国家和学校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整体要求和建设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进行指导。她强调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等教育将迎来巨大的变革,学院必须将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放在最根本的位置,人才培养的质量将成为衡量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核心指标。新文科建设的重点,则是在此过程中“让我们的学生在骨髓和血液里面深植中国根,厚育中国魂,提升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让学生腰杆硬起来,构建中国文科的话语权。”对于课程思政建设,希望老师们能够回归教学本心,将育人功能贯穿于教学始终,深入挖掘各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合,不可“两张皮”,导致课程体系割裂。最后,姜昕希望学院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申报中,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增加申报指导,再接再厉,再添新高。

宋敏强调经管学院历来都是走在探索本科教学改革的前列,从20年前邹恒甫教授在任期间,就已经引进了国外学科交叉的范例,开设了数理金融与数理经济试验班,在此后的十几年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和推进新时代下的新文科建设,寻找新的学科交叉点,从数学、物理、工科、医科包括空间信息等,目标就是保持自己本科教育在原有的专业优势的基础上,能够在坚持研究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上,实现自己学科专业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学院教师们在课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并且对于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的名额有一定的倾斜,帮助学院完成“8+1”或“9+1”的本科专业布局。

在与会代表交流发言环节,各位老师围绕着“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等主题纷纷发言,就相关评选制度、激励制度、教师待遇、名额均衡、专业发展“瓶颈”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针对老师们提出的疑问,姜昕、宋敏、余振等学校、学院领导也一一做出了回应。

杜晓成在总结中表示,感谢学校、学院各位领导、老师能够参与本次会议并提出宝贵的建议,希望本科教学管理办公室能够对于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整理,分类后对口部门开展下一步的工作。学院本科教学评估成绩优异,是和在座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的,我们应该值得骄傲,同时也满怀信心,相信我们的本科教育能够与办越好。

会议结束之后,学院各级教学指导委员会针对2021年武汉大学优秀教材奖申报,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双学位课程替换方案进行了审核。(通讯员:王刚,审稿: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