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举行平台课程组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中期考核汇报会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2020年12月1日上午,学院在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平台课程组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暨中期考核汇报会。学院院长宋敏、党委书记杜晓成、副书记李好、副院长余振以及学院教学督导团专家及18门平台课程组负责人(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余振主持。

 

  宋敏指出平台课作为学院保障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关键要素,是学院强化本科生基层组织教学建设,整合课程资源、推进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最直观的体现,希望各位课程组长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并配合学院国际认证工作,积极的推动课程国际化建设。接着,杜晓成也强调,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是通过教学这个环节来实现的,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最牢固的记忆也是来自于为其授业的大师,希望各位老师们要多思考如何将教学做好,并不断加强“课程思政”的思考与研究,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平台课

 

  18门平台课负责人(代表)依次从课程组基本情况、建设内容、建设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和未来工作的展望几个方面进行了中期考核汇报。《财务管理》课程组长苏灵介绍了课程组教材使用的前沿性,希望下一步能够实现教材本土化,同时能够进一步的开发《财务管理》线上MOOC课程。《公共经济学》课程组长龚锋介绍了课程组的自编教材和完备的案例库及课程组交流机制,希望未来能够优化课程组教师年龄结构和更新教材内容。《管理学》课程组代表刘林青介绍了管理学平台课实习实训的情况——积极发动教师、整合资源,13位教师带领400余名同学将课堂搬到了企业,让同学们形成最直观的管理认知。《微观经济学》课程组长张芬介绍了课程组教学教研开展情况、形成的教学成果,及教学网站的建设情况。《宏观经济学》课程组代表肖利平介绍了线上教学期间课程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实施情况和经验,并表示课程组将会依托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平台,进一步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效果。

 

  《政治经济学》课程组长赵伟指出这门课程完成意识形态坚守和政治站位的使命之外,亦能给学生提供理解现实经济问题的另一种视角、思维方式和理论工具。《计量经济学》课程组长李汛强调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学习态度,掌握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实践知识,为中国经济建设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专业人才。《统计学》课程组长游士兵在介绍课程注重差异化教学的同时,也提出了课程组梯队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希望学院能够进一步完善教学成果奖励的建议。《货币金融学》课程组袁威介绍课程内容随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不断变化,信息量非常大,并且新概念、新问题和新理论不断涌现。

 

  《会计学原理》课程组长谢获宝介绍课程目标发生了根本变化,切实为学院学生建构“商业语言”能力服务,课程教学紧紧围绕会计信息与资产定价、资源配置的关系,会计信息与合约效率的关系展开。《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课程组长郑春美在介绍课程教学教研成绩和未来课程建设规划的同时,也提出了课程组人员流动性大等实际困难。《国际经济学》课程组长郭凛分享了课程组积极通过学科队伍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传帮带 激励优秀的人才培养更优秀的人才以及执行助教制度和共享备课制度的经验。《R语言数据分析方法与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平台课程组长高宝俊介绍了课程的定位和教学体系的设计,也希望下一步能加强课程组队伍建设。

 

  《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课程组长李雪松指出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经济的现实问题,全面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理论创新,学会运用经济学专业基础理论与方法对经济问题进行独立思考和科学研究。朱华伟在汇报《市场营销学》课程组建设情况时,着重强调了课程组面对变化的市场环境,结合经典营销理论与移动互联网对营销带来的变化,对课程的总体框架、基础理论和分析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组织行为学》课程组长杜旌强调作为一门实践性强的课程,未来课程组将在增强和企业交流参访和讲座以及教材建设上进一步努力。《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组长冯华提出了未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设想,以及建设线上教学资源库的规划。

 

  汇报结束之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副院长余振结合自己访学的经历,对部分课程组人员结构失衡,授课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给出了建议,提出可以统筹兼顾,在强调小班教学的同时,根据学院课程的实际情况,做好各类课程授课教师的资源统筹,保证教学秩序和授课效果。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张广玲在肯定平台课程建设的同时,也提出课程组要进一步的强化教学教研,提高授课质量。最后,副书记李好作会议总结,李好表示深刻感受到了老师们是怀揣着情怀和理想站在讲台上传道受业,希望在未来的课程建设中,师生同心,加强交流与沟通,打造更多有吸引力的高质量课程。

 

  据悉,我院现有18个平台课程组建设立项项目,各课程组整合教师资源,规范教学过程管理,实现了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材、考试命题和阅卷的五个统一,确保了专业基础核心课程的教学质量。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平台课程组建设,鼓励各课程组进一步加强教学课件、题库、教辅资料、课程网站等教学资源建设,同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打造高质量的经管本科教学。(通讯员:王刚  审稿: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