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

北京企业参访之行

时间:2020-11-12    点击数:

  2020年11月6日清晨,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自强创业班项目主任刘林青教授带队,《创业见习》课程组老师徐晓辉、 2018级自强创业班全体学生、创业学院办公室一行30余人赴北京,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企业参访。

  参访的第一站是北京信中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高级合伙人王旭东代表公司对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师生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及企业文化。接着,公司不同领域的投资高管(高科技方向、大众消费方向、智能制造方向等)从“募、投、管、退”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介绍。同学们认真思考、积极提问,对投资公司的业务内容、运作模式、工作人员的素质要求等多方面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师生们与信中利企业高管合影留念

 

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参访的第二站是武汉大学1979级经济系校友毛振华创办的中诚信集团,毛振华董事长及多位武汉大学校友高管参与了接待。集团总裁助理李征东校友首先带领师生参观了中诚信集团的办公大楼,介绍了中诚信集团“立足中国、以诚为本、信达天下”的企业理念,以及在关注教育事业发展、支持新冠疫情防控等方面的企业责任担当。在极富美学设计的公司办公大楼前,同学们纷纷打卡留念。座谈会上,毛振华师兄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他在武汉大学的求学经历,鼓励自强创业班的同学们要珍惜校园的学习时光,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创新创业综合素养;寄语同学们要敢想会创,在实践中提升才干。执行副总裁孔令强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中诚信集团的信用评级业务,大家边听边认真做笔记,现场提问不断。集团副总裁李骥校友和同学们亲切交流,寄语同学们要树立家国情怀,敢于担当,用实干热情报效国家。同学们满载收获,伴着夜色,留恋不舍的结束了第一天的参访。

 

毛振华校友寄语同学们

 

座谈会上,师生们认真聆听

 

师生们与毛振华校友及中诚信高管们合影留念

  11月7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了中国最优秀的云及数字化服务商之一—神州数码集团。在集团CTO周鹏、HR总监杨英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神州数码数字中国创新中心,炫酷的数字科技,让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云+大数据”技术的力量。座谈会上,集团CTO周鹏以“行业数字化的变革与发展”为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硬核讲座,深入阐释了行业数字化的发展趋势、机遇与挑战以及神州数码“践行数字中国理想,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的20年实践。提问环节,同学们就供应链金融、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税务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科技前沿方面进行提问,集团CTO周鹏,HR总监杨英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刘林青教授代表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为参访企业送上感谢信

 

师生们与神州数码高管们合影留念

  大巴车上,在师生们阵阵的分享与交流声中,大家踏上了返程之路。两天的北京企业参访之行,虽然短暂,但却干货满满,不但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更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学习与积累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升了班级凝聚力。

  据悉,“武汉大学自强创业班”项目是学校探索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试验班。开班以来,自强创业班坚持“学而优始创”的理念,汇聚了一批专业成绩优秀,思维活跃,勇于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学生;打造了武汉大学特色的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着力构建了“实验室项目模拟-企业参访-孵化器实践-海外项目提升”的全场景实践体系;通过实施“积分制”,努力建设“多读书、爱运动、促交流”的班级文化。2017年以来,共培养了4届120名学生。班级学生频频在“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风云学子”、“榜样珞珈”等顶级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崭露头角,班级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讯员冯苗苗李思睿王晨曦审稿: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