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性教学提高课程“硬度”

——记2019年《数据统计分析方法》团队作业展示

 

时间:2019-12-13    点击数:

为对学生的自主学习、思维逻辑、团队协作、解决现实问题等能力进行全方位训练,在本学期《数据统计分析方法》课上,授课老师刘林青教授按照“研究性教学”理念,采用编程与研究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布置团队大作业让学生自主完成“问题提出—数据收集—模型设计—回归分析—可视化呈现—得出结论—政策建议”的完整研究过程,实现对科学研究的系统性训练。

 


  所有同学以小组为单位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一次与专业知识相关的研究设计,并制作汇报展板、撰写研究报告、编写rmd文件。这对于刚接触编程语言、仅学习过初级计量经济学的大三本科生而言,无疑是一次“硬核”作业。

尽管时间紧、任务重,但所有小组均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了这次“硬核”作业。在团队汇报环节,《数据统计方法》课程组为各团队展板和研究报告成果的展示提供了经费支持。各小组结合展板和PPT内容,从“企业生命周期与股权质押的关系”、“新会计准则实施与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政府补助与新能源上市公司成长性”、“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对客户贷款集中行为的影响”等多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示。同学们对标杆文章的把握度、对R语言运用的熟练度、对计量模型的钻研的深刻度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在全部小组完成展示后,刘林青老师和周楷唐老师以及各小组的代表就汇报情况进行评分,并参照华为内部的梯级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从排名最高至最低等比递减的方式计算每个小组的最终得分。

  本次团队作业完成后,学生刘瀚文谈到,通过这次R语言课程作业,自己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知识与经验。首先在软件操作上逐渐培养了良好的习惯,强化了对一些细节的把握,也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其次对课堂未涉及的知识的补充学习也锻炼了自学的能力。完成对一篇顶级文献的研究复制在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学术思维,是自己了解学术的路上一次宝贵的体验。

  马逸霖同学也表示,在学习R语言课程和完成小组展示的过程中,自己查阅文献、提炼要点和建模实证分析的能力均得到很大的提升。在2个月里既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也锻炼了编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学术思维得到一定提高。同时自己作为队长也意识到不仅要完成个人任务,还要对团队每一步的工作有清晰的认识,从而更好的进行团队工作的分配和管理督促。

 

 

(文字:杨理斯;图片:各小组成员;审核:刘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