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以“教风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会
时间:2009-04-07    点击数:

200943,以“教风学风建设”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调研会在学院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副院长曾国安主持。座谈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教师座谈会,第二个阶段是学生座谈会。

上午8001000,召开了教师座谈会。经济系何耀教授、世界经济系林玲教授、金融与保险精算系黄宪教授、财政与税收系王德高教授、工商管理系刘林青副教授、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张军副教授、会计系郭均英副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郑君君教授、技术经济研究所刘伟教授、经济研究所余江副教授及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参加座谈会的老师认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有着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传承,多数老师长期坚守本科教学一线,兢兢业业地从事教学工作;学生生源良好,学习积极性高,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强,其中不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的典型和代表。但是老师们也指出,当前我们的教风和学风建设也面临着许多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需要学校和学院高度关注并妥善解决。老师们从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手段运用、教师仪表风范、教书育人等方面指出了目前学院在教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学生到课率、研究生的科研主动性和积极性等方面指出了目前学院学生在学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本科教学地位、教学与科研、教学工作量的计算与分配机制等方面分析了教师在教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从学生群体的新变化、新特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学生就业压力等方面分析了学生在学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老师们提出要坚持优良传统,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教风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增强教学研究成果在教师职称评定中的认可度和权威度,更好的将中青年教师稳定在教学第一线,同时也要以人为本地执行教学管理制度,要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在精神激励的同时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激励教师投身于教学工作等各种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思路和方法。

上午10151140召开了学生座谈会。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上官海兰、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余艳琴、副主任洪金水、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立中、研究生辅导员朱炜,以及来自我院各专业的近20位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学生代表们首先肯定了我院在学风和教风建设上的成就,接着代表们结合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实际,从学生的自律能力、课外时间利用等方面指出学生学风存在的问题;从本科毕业论文指导、研究生教材选用、本科生专业设置和选择、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学院教学资源的分配等方面指出学院教学工作中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学生还就课堂学习与自学、实践教学、图书馆开放、教学手段的运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是我院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听取、征求教师、学生关于教风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地分析、整理、归纳和总结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形成关于学院“教风学风建设”的调研报告,提出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整改措施,并在实践中予以落实,力争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促进我院的学风和教风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