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English Version设为首页加入收藏联系方式
新闻动态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两访两创”活动之本科生培养及学生工作专题调研暨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教师代表座谈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1-11-07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地改进和提高本科教学教育工作,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在全校大力推进“两访两创”系列活动之际,我院两访两创活动之本科生培养及学生工作专题调研暨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教师代表座谈会于2011113日下午两点在学院第六会议室召开。学院领导对本次座谈给予了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徐业勤、党委副书记郑先公、副院长曾国安、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何耀教授、王峰副教授、张焱副教授、向正军老师等莅临会议现场听取意见。来自学院各系的叶初升教授、李琼教授、严若森教授、刘颖斐副教授、张光明副教授、朱华伟副教授、唐登山老师、 陈文波老师、张天顶老师、宋凌峰老师等教师代表及本科生教学管理办公室颜毓娟、上官海兰、王艳、学生工作办公室宋琼、陈晓玥、黄立中等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曾国安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始,曾国安副院长就我院本科生教学教育开展的基本情况及即将面临的2011年度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情况向与会老师做了简短介绍,并表明本次会议旨在交流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的相关情况,听取老师们对于加强和改进本科教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jpg

李琼老师首先发言,她指出本科人才培养应是系统性的培养过程,本科人才教育应该是全面的素质教育,认为不仅要注重专业知识素养的训练,更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结合她所了解的实际情况,她提出要着力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社会知识素养等,以培养出为社会所欢迎、对社会有用、能为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高素质人才。她还提出要加强保险专业的发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保险专业人才的培养规模,提高保险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

向正军老师结合自身从事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所了解到的课堂教学情况和对学生的访谈,认为要加强专业引导教育,要将专业引导教育渗透到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促进学生明确学习的专业方向,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认为要进一步强化学习纪律,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加强对学生写作能力和研撰论文能力的训练和辅导,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写作规范,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水平。

张天顶老师结合从事本科教学和担任班级导师的经历,认为本科生对于专业学习指导具有较高需求,本科学习指导日活动在学生中反映较好,学校和学院应更多地举办类似的活动。同时,张老师也指出,大学的学习生活相较于高中比较“自由”,学院应采取更多措施加强对于少数缺乏自我管理能力的学生的引导,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职业规划教育,加强“学习型”的学生社团的发展。

张光明老师提出要扩大物流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规模,建议对学生实习基地进行整合,建议完善以学院为平台的实习基地管理制度,为学生的实习和社会实践提供更好的条件。

严若森老师认为,本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学科专业的发展,人才培养既要确保质量,也要具有适度的规模。他提出,要严格课堂教学秩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他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学生职业发展的规划和引导,以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未来的发展。

唐登山老师提出本科生课程设置不能太功利化和形式化,应尽可能地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既突显学科专业特色,也满足社会及用人单位对本科人才的需求。他还指出,应适度提高教师考核中对教师教学考核的权重。

刘颖斐老师提出应加强对学生道德素养的教育,要把道德素养的教育贯穿于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寓教于教”。

陈文波老师建议设立本科生实习基金,以加强本科生的实习;建议推行高级讲师制度,以使真正热衷于教学的教师能发挥其长,这更有利于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也能更好地利用教学资源。

朱华伟老师从自己担任班导师的亲身体会,提出应加强对新生生活和学业的整体介绍和指导,以使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宋凌峰老师在发言中谈到,新的选课制度对学生的学习和老师的教学都产生影响,教师要在教学中思考如何更好地适应学校的改革,也要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学校应进一步地完善和改进本科生的选课系统,学院应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管理和服务,妥善解决学生在选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还谈到要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

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对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有价值、有针对性和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充分反映出老师们对本科人才培养的关心、热爱和对有关问题的深入思考与透彻的见解。曾国安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各位老师对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的投入和奉献及在会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在听取老师们在本次会议上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积极努力,进一步改进我院的本科人才培养、本科教学管理和学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本科教学教育工作水平。(陈远芳 李韵)